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留言板丨建议加强普法教育 上海市司法局回应:加快推动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董志雯
2022年03月20日14:2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上海一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该网友表示,上海在法治建设上做得已经很不错,但希望能有更多的窗口给予老百姓更多的普法教育。让无论孩、 青年、老年都能有更多的机会潜移默化了解法律知识,尤其是切身相关的民法及一些公共场所的法律法规,并且加强违法处罚力度。

留言截图

收到网友留言后,上海市司法局积极回应:经了解,为了做好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丰富法治宣传平台,近年来,本市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一是加强示范引领。市法宣办连续3年组织开展上海市法治文化品牌阵地命名工作,目前全市共有56家市级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品牌阵地、33个市级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品牌活动。上海市宪法教育馆于2020年国家宪法日正式建成展馆并免费向社会开放。上海国家安全教育馆、杨浦“国歌展示馆”、上海嘉定法宝体验中心成功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二是提升建设空间。持续推进法治文化进地铁、进公交,地铁7号线法治文化专列每季度更新,法治文化地铁站点扩展到沿线各个区,各类法治文化元素和谐融入站厅、站台、车厢、移动电视等载体,“流动法韵”公交车成为申城一道亮丽风景。

三是贴合条块实际。各区、各委办局还充分利用商业中心、交通路口、办事窗口等场所橱窗张贴、悬挂法治宣传海报,利用电子显示屏不间断播放法治公益广告片。全市因地制宜建成宪法广场、主题公园、景观大道、文化街景、文化小区等各具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2000余个。此外,《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21-2025年)》中已明确“加大食品药品、公共卫生、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劳动保障、城市管理、交通运输、金融服务、教育培训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要求。

回复截图

上海市司法局表态,下一步,将根据该网友的建议,进一步推动全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一是通过三年左右时间,基本建成具有较高知名度和较强影响力的市级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品牌阵地100个、市级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品牌活动50个,并推动各区普遍形成“一区一品”的法治文化阵地集群。二是打造“十分钟法治文化圈”,基本实现全市每个村(社区)有一个或以上法治文化微阵地,方便群众就近、经常性参加法治文化活动,实现法治文化阵地遍布申城,随处可见,迈步可及。三是高标准、高水平、高起点谋划筹办首届“上海法治文化节”,打造上海法治文化创作精品系列集成和展示平台,让广大市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上海这座人民城市浓厚独特的法治文化魅力。

群众利益无小事。您有哪些亟待解决的困难?欢迎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把您的困难事、烦心事说一说。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