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僵尸车”换食用油、N95口罩……居民:实惠!

2022年08月30日16:22 |
小字号

一辆破旧不堪的自行车

换一桶食用油、

一盒N95口罩,

让居民得到实惠的同时,

也释放了小区里的公共空间。

8月28日下午,一场废旧非机动车“以物换物”活动在广中路街道八字桥居民区宏苑小区开展,得到了居民的热情响应。

下午2点不到,居委干部、物业工作人员、居民志愿者就把点位支了起来,准备好口罩和食用油作为置换物品。

只见一位居民左手扶着车把推行,右手放在车座上将后轮抬起,自行车被他半推半扛着走了过来。原来,得知小区里有回收“僵尸车”的活动,这位居民便打算将自己闲置很久的自行车送过来。谁知拿着自行车钥匙插入锁眼后发现根本打不开了。

“闲置太久,锁都生锈了。我一直想处理掉它,但是连收废品的人都不要。又不好随便扔,只能停在车库占地方。”他把自行车停放在指定地点,紧接着一溜烟跑开了。

居委干部和志愿者在后面直喊:“爷叔,登记一下,换食用油。”这位居民却没有停下脚步,转过身挥着手说:“东西不用了,你们能够帮我把脚踏车清理掉,我已经很感谢了!”

如今很多居民都购置了电瓶车作为代步工具,自行车便成为“留之无用,弃之可惜”的物件。有些居民的自行车长时间不用,已经找不到钥匙了,于是直接用电瓶车把自行车“驮”过来;也有一些居民因自行车无法开锁,就由两人合作扛着送过来。

居民黄老伯的自行车买来十多年了,闲置了五六年。听说小区要搞废旧非机动车“以物换物”活动,他也早早就把车送了过来。

“这辆自行车已经好几年不用了,我一直想处理掉,今天小区有这样一个活动,我就赶紧送过来,也算为创文工作尽自己的一点力,还能换到食用油和口罩,实惠!”黄先生说。

“僵尸车”是很多老小区都存在的“老大难”问题。门洞内的楼梯下、小区的绿化带里、车库的角落里……一辆辆积满灰尘的自行车不仅影响居住环境的美观,还长期占用公共空间,给消防安全带来很大的隐患。

八字桥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宋正宏介绍,经过排摸走访,发现宏苑小区楼道、地下车库、自行车棚等地都存在闲置自行车叠放、积压占位的现象。

以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为契机,为规范小区非机动车停放秩序,提升社区环境,八字桥居委会联合小区业委会、物业管理方,推出“僵尸车”换物活动。

据了解,八字桥居委此前通过微信群、移动小喇叭等“广而告之”,发动居民参与废旧非机动车“以物换物”活动。当天的活动共回收了近30辆非机动车,广中路街道对这些车辆进行了统一清理。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