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动物园观光车变身“移动采样车”,采样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

2022年04月06日15:35 |
小字号

“居民们做核酸了!移动采样车到您家门口了,健康云二维码准备好……”4月4日,在皇朝别墅和虹桥中华园小区里,3辆白色的移动采样车载着工作人员和采样试剂等物资,将核酸采样服务送上门。

“妈妈,动物园的车来啦!”行驶的移动采样车上,“上海动物园”几个字十分显眼。原来,这3辆车原本是上海动物园的观光车。

3月28日起,在浦西封控之前,程家桥街道就开始提前准备物资。工作人员介绍,“需要搬运的物资很多,我们就向上海动物园提出借用观光电瓶车。”作为辖区党建联建单位,上海动物园得知街道的用车需求后,二话不说表示可以出借观光车,支持社区抗疫工作。

“观光车最后一排座位正好是背朝驾驶员的,可以供采样人员就座,车上再存放物资。”街道工作人员“灵光乍现”,提出观光车变身“移动采样车”的想法。

通过合理安排后,扫码人员坐在采样人员背后一排,居民扫码后直接就在“隔壁”采样,然后从车的另一侧离开现场,这样可以有效避免人群的交叉聚集……据悉,每辆车上包括一名驾驶员、一位采样人员、一名PDA扫码员和一名秩序维护人员。

据了解,皇朝别墅和虹桥中华园两个小区属同一物业管理,小区之间没有围墙分隔,面积总和超过9.5万平方米。两个小区共有280幢别墅和10幢公寓楼,涉及居民上千人,而居委会工作人员仅6人。

此前,小区完成的几轮核酸采样都设置固定点位,位置分散,居民大多要步行很远才能到采样点,小区所在的嘉利豪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徐佳伟表示,“有的居民甚至要开车前往。”

而3辆“移动采样车” 根据各自独立的线路行驶,开到哪做到哪,解决了住户楼栋分散、小区面积大容易漏检、居民长时间在外暴露等问题,居民们对此都交口称赞。

“你们也要注意防护,等疫情过去,我们一起去动物园……”采样现场,有居民对着移动采样车上的工作人员说道。(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