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这个居民区“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居民的生活井然有序!

2022年04月29日13:34 |
小字号

社区战“疫”的总指挥、居家生活的大管家、老少居民的好朋友……自封控以来,天山路街道仙霞居民区“三驾马车”并驾齐驱,他们各尽其职、同心抗疫,让居民的居家生活过得安心、放心、暖心。

仙霞居民区有10个自然小区,共2600余位居民,7名居委会干部要确保居民区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以及居民生活就医需求落实到位,无疑是一项严峻的考验和挑战。

面对这次“大考”,仙霞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齐义红凭借着往日的群众工作经验和基础很快就给出了解决方案,即“块长制”和“三驾马车”齐步走,重点人群重点关注。

“块长制”和“三驾马车”齐步走

4月26日晚上9点,记者与刚刚结束工作的齐义红取得了联系,彼时她的声音中透着沙哑和疲倦,但当谈起居民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时,却可以从她的话语中感受到一丝欣慰和满足。

“我们居委会与业委会、物业‘三驾马车’的和谐关系,为本次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齐义红告诉记者,仙霞居民区内不仅有众多老旧小区,还有不少公寓和商住楼宇,其中的居住人员情况多样,管理上存在一定的难度,好在各物业人员和业委会通过以往社区治理活动,同居委会关系日益密切,三方共同助力让本次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十分高效。

与此同时,居委会一直以来实行的“块长制”也在本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据了解,仙霞居民区通过网格化管理被分为六个片区,由6名居委会干部分别负责到位,他们每日下沉社区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并与居民深入沟通,了解他们的情况和诉求,确保每家每户情况全面掌握。

据了解,仙霞居委会通过“块长制”和“三驾马车”齐步走的方式,每日有序高效地进行着核酸检测、抗原筛查、物资发放和配取药等工作,为居民的居家生活保驾护航。当然这井然有序的景象中,也少不了热心的居民志愿者积极参与和支持。

重点人群重点关注

除了“块长制”和“三驾马车”齐步走,为社区疫情防控有序推进助力外,仙霞居民区还为老、弱、病、残及独居老人等重点人群提供了全方位的暖心帮扶。

仙霞居民区目前有独居老人53位,老、弱、病、残人员21位,4月1日小区封控前,居委会均与他们的家属进行沟通了解,如家属是同住陪同照护的,关照他们有问题及时告知,如家属没有办法前往陪同照护的,居委会则会进行记录,并要求块长、楼组长和志愿者每日进行线上或线下“点对点”关心。

“对于重点人群,我们主要在核酸检测、物资发放、医疗配药和家属关心等方面重点关注。”据齐义红介绍,核酸检测方面,针对腿脚不便或卧病在床的居民提供上门核酸服务,确保居民区核酸全覆盖;物资方面,除了每次发放的政府物资,块长还需要在老人亲属送来物品第一时间前往领取并送货上门;最后就是重点人群封控期间的就医和配送药服务,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仙霞居民区已累计处理上百次就医和配取药需求。

仙霞居民区筑起的一道道安全防线,不仅让居民倍感安心,也带来了大家庭般的温暖。(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