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我的社区我的“团”!群策群力守护居民的“菜篮子”……

2022年04月14日13:10 |
小字号

疫情封控期间,居民日常物资采购集中通过线上平台和社区团购。为了守护好家家户户的餐桌,仙霞新村街道保供组创新生活物资保供体系,方便辖区居民团购粮油蔬果和日用品,确保居民拎稳“菜篮子”。

一早,一辆辆社区防疫物资配送车缓缓驶入仙霞新村街道慧谷白猫园区,自辖区实行封控管理开始,这里便成了疫情防控生活物资配送临时接驳点。物资配送车到站后,相关工作人员需要卸货、消杀、分拣,他们开始了一天紧张忙碌的物资运输工作。

“我们每天凌晨开始配货,早上六点分块安排好车辆,准时向居民区发货,街道一共有23个居民区,这工作量不小。”据仙霞新村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街道营商办建立起一支由居民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机关下沉干部组成的物资配送保供组。该保供组主要负责为居民们团购米面粮油等生活物资,于是也被居民们亲切地称呼为“团长”。

值得一提的是,物资配送保供组派专人24小时值守临时接驳点,对市级配送、电商平台等多种渠道商品进行汇集,保证辖区内居民区的生活物资“备得足、进得来、供得上”。

为守护居民“菜篮子”安全 ,每日配送完成之后,相关工作人员都会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对临时接驳点进行防疫消杀工作。

前几日,仙霞新村街道的“团长”们连夜开发了新的团购小程序,居民们可直接在小程序上下单付款,“团长”们直接后台汇总订单信息,并组织运送到居民区。而对于部分不便使用智能手机的特殊困难群体或老年群体,居委会则采取人工订购模式。

团购小程序一经推出,就应广大居民们的需求,丰富了“保供套餐”的品类。“刚上线的时候,主要只有两种保供套餐,如今套餐种类从两种增加至ABCDE五种,涵盖肉类、禽蛋类、水果、蔬菜等。”仙霞新村街道营商办相关负责人说道。

不出小区,就能拎上“菜篮子”,仙霞新村街道营商办的创新举措受到了居民们的欢迎。上午八点不到,装载着满满当当新鲜蔬果肉类的物资车已抵达仙逸居民区,社区志愿者张阿姨对照清单,对菜品、水果和防疫物资进行逐一清点和打包。

“今天上午需要处理上百单,忙的时候可能要上千单。”张阿姨手脚麻利地分发着鸡蛋、蔬菜和水果,配送单上,她还细心地勾出买了鲜肉和冷冻食品的用户,“除了统一通知之外,我们会先给买了生鲜冷冻食品的居民送货。”

“因为下单量比较大,居民区都设置了专门的取货点,志愿者会送货上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仙霞新村街道积极发动党员、志愿者等发挥“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机制优势,通过打造网格化保供体系,打通了配送通道。

“线上下单+接驳点分拣+社区配送”的模式不仅便于精准服务需求、组织货源,还能最大程度激发运力,让居民们“足不出小区”就能享受到便捷的配送服务,打通生活物资配送的“最后100米”。

“面对前所未有的保供压力,尽管我们作了积极的改进和努力,但离居民需求还有差距,每天都还收到一些求助,我们将不断优化流程、改进工作、持续奋战,努力把保供工作做得更好!”一位刚卸完货的“团长”如是说。(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