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旧改居民的老物件、24张珍贵地图……这场展览承载了上海历史的余温

2022年08月19日16:20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旧改居民的老物件、24张珍贵地图……这场展览承载了上海历史的余温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8月17日报道:一百年前的上海是什么样?土生土长的上海人过去的生活是怎样的?日前,“城考历史实验室”在外滩源向公众免费开放,参观者可以看到不少老居民提供的“古董级藏品”,展览还特别公开了24张珍贵的外滩源历史地图。

  “城考历史实验室”是由“城市考古”团队发起的位于外滩源区域的开放式历史研究室,将“城考”在日常工作中的研究档案和方法向公众开放,让普通公众也能体验到寻找历史真相的乐趣。

  实验室包括“历史拼图 Historical Mapping”、“记忆拼图 Memory Map”、“档案招贴栏 Archive Board”、“回乡之所”等板块。通过将每个版块都设置成对公众开放的形式,观众既可以是参观者,同时也可以是参与者,这是对“历史叙事共建”的一种新尝试。

  陪伴着圆明园公寓的老居民张阿姨的母亲度过了大半生,张阿姨全家早在十多年前已经搬离了外滩源。

“母亲的床头柜”,生产于1920年代的木质床头柜。

  为了方便广大公众自由参与到外滩源,乃至全上海的历史研究,展览特别公开了24张珍贵的外滩源历史地图,时间维度横跨1850年代到1949年,人们可以清晰分辨出上海从开埠初期到成为国际大都市的时空转换过程。这份过去尘封在档案馆深处的珍宝,如今也成为了普通市民更深入了解上海历史文化的窗口。

  外滩源区域正在经历最后的改造,这也意味着在此延绵生活了五世代的居民都将或是已经离开了故土,从此之后再难有真正的“原住民”。在外滩源老居民前所未有的热烈响应下,“城市考古”团队收集到了数量众多、令人惊讶的“古董级藏品”以及它们背后的故事,这些极富人情温度的日常用品,在居民手中流传了上百年之久,它们不仅是过往历史的生动描述,其本身也具备了丰富的历史研究价值。展览利用这最后的时机,将这片土地上平凡却又伟大的先人们的故事,承载于留有余温的物件中。

  展期:即日起-10月10日

  地点:黄浦区圆明园路185号兰心大楼1层

图为1850年的新太平洋行和太平洋行

图为19世纪外滩风景画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