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新冠疫苗接种点,设到居民的“家门口”!

2022年05月27日10:42 |
小字号

连日来,长宁区部分街道提前排摸居民意愿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走进居民区,为有意愿的居民接种新冠疫苗。

5月26日下午2点,北新泾街道新泾八村的小广场上,几十位居民间隔两米排开,等待着来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接种新冠疫苗。

为了满足居民接种需求,我们准备了北生、武生、科兴和康希诺4种疫苗。”北新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班组小组长童祯介绍。

疫苗接种开始后,北新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3位医务人员分别进行登记、接种和医疗保障工作。

“我和老伴都80多岁了,之前都生过大病,一直对疫苗接种心中忐忑。这次疫情让我俩都觉得老年人接种疫苗势在必行,因此在这次居委会排摸的时候便直接报了名。”一位阿婆一边接种,一边对记者说,“接种完疫苗,我们安心,孩子们也安心。”

“对于因自身原因还是第一次接种的居民,如果是老年人,不方便自己在‘健康云’上建档的,我们就会现场帮他们手工建档,这样以后他们再接种第二针、加强针的话就方便了。”童祯告诉记者。

和众多来接种第一针的老年人不同,陈女士和沈阿姨都是来接种加强针的。

“之前工作忙,加强针一直没有来及接种。有时间接种了,却又赶上疫情封控。”陈女士说,“前几天居委会排摸时我就报了名,能在家门口接种,又不需要排长队,留观的时候还能在小广场看看风景,呼吸一下新鲜空气。”

沈阿姨的前两针是在外地接种的,童祯在系统中输入她的身份证信息,便可以找到沈阿姨在外地接种的记录。

“您前两针打的是科兴,那加强针咱们还打科兴。”接种完毕后,童祯又叮嘱沈阿姨,“您回家多喝水,晚上尽量不要洗澡,这是您的留观条,请到留观区休息30分钟。”

26日下午,北新泾街道新泾三村、新泾六村、新泾七村、新泾八村和剑河家苑五个居民区的614位居民接受了新冠疫苗接种,其中有不少是60岁以上的老人。

5月25日,程家桥街道部分小区的居民也接受了疫苗接种。

下午2点,程家桥街道王满小区小花园前的甬路旁,来自程家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正在回答着居民的咨询。

“您接种过新冠疫苗吗?”

“没有。我有高血压和糖尿病,但是一直吃药控制得不错。”

“您这个情况是可以接种的,来这边填写一张《知情同意书》,就可以接种了。”

“医生,我一直想接种疫苗,可是不知道身体条件是否允许。”

“老人家,您有什么基础疾病吗?平时吃什么药?”

“我有点记不清了,我打个电话给女儿,你问问她吧!”

……

“老人家,听了您女儿对您身体和用药情况的介绍,建议您暂时不要接种。”

这边的咨询热火朝天,那边的接种位上已经有几位居民完成了接种。

“通过这次新冠疫情,我们更加明白老年人要有保护自己的意识。前期居委会上门宣传后,得知今天医生要来小区接种,我就陪着87岁的母亲来接种。”和母亲一同坐在作为临时留观点的凉亭内,居民沈先生对记者说。

“我们针对辖区内60岁以上的老人,应种尽种、愿种尽种。如果有一些基础疾病,疾病状态控制比较好的情况下是可以接种的,在一些疾病的急性期,我们建议暂缓接种。”现场接受居民咨询的程家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李超介绍。

5月25日当天,程家桥街道程桥一村、王满、春花苑、锦程小区4个防范区的65位居民,在家门口接种了新冠疫苗。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