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上海百年公交线徐闵线换上“智能化”新车型

2022年08月18日11:19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闵行企业研发生产 百年公交线徐闵线换上“智能化”新车型

  近日,百年公交线徐闵线(闵行-肇嘉浜路高安路)全线车辆更新,新车型自带喷雾消毒系统、“侧跪”辅助轮椅等出行功能,使得乘客的乘坐环境更加舒适。同时,整车外观设计体现出的科技感、现代感,也得到了公交公司和居民的一致认可,成为具有高识别度的智能公交城市名片。

  徐闵线前身是1923年创办的沪闵长途客运班车线路,1958年7月1日,沪闵长途线正式转交上海市公共交通公司接管,定名为徐闵线,并沿用至今。不过,徐闵线此前使用的车型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更新的。经过多年使用,车况不尽如人意,此次全线车辆更新,也是回应了市民期盼。

  据了解,徐闵线新车型为申沃9系新能源公交车,来自于2000年落户闵行区莘庄工业区的企业——上海申沃客车有限公司(下文简称:申沃客车),是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上汽集团)所属全资企业。

  申沃客车自成立以来,一直服务于上海公共交通事业。目前,企业已形成以新能源客车为主的产品型谱,能源种类包含纯电动、燃料电池及传统柴油车等;车型米段涵盖8米至18米;车辆用途包含城市公交车及旅游车。截至目前,申沃客车已累计销售4.3万台大中型客车。其中,新一代9系新能源公交车已累计销售近3000台。

  作为一家创新型企业,申沃客车一直致力于用技术引领市场,并于2020年荣获闵行区经济突出贡献企业、闵行区文明单位、莘庄工业区百强企业等荣誉。据介绍,申沃客车的技术发展和产品研发是由上汽集团商用车技术中心统一实施。自2014年以来,在上汽集团的资金支持下,先后成功研发出了8系新能源公交车、燃油电池公交车、9系新能源公交车等行业领先的新能源产品。

  9系新能源公交车作为申沃客车全新一代“智能化”公交车,不仅外形靓丽,车辆还配备了ADAS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同时车辆也有着许多人性化设计,比如降低了入口踏步高度、设有残疾人轮椅区和上下车无障碍设施等。除了关爱乘客,9系新能源公交车还做到了关怀司机。9系新能源公交车驾驶区采用一体式全包围司机围栏,使司机可以专注驾驶。同时,全新研发的整体式仪表台和人机工学设计,可以有效缓解司机的驾驶疲劳。

  近期,申沃客车还向金山公交、嘉定公交、奉贤公交等客户完成了氢燃料公交车的订单交付。作为上海首批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申沃9系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的示范运行,标志着申沃客车氢能产业发展驶上快车道。

  (图片来源:今日闵行)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