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原创首演、经典驻演、全新“大宛集”,宛平剧院下半年有好戏

2022年08月18日09:19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8月17日,上海宛平剧院以“声声入戏”为主题发布2022半年季节目,25台70场演出分为戏聚·首演、戏聚·驻场、戏聚·精典、戏聚·无界四个板块。宛平剧院将在非演出时间段打开剧场大门,增设集咖啡、集市、文创、书局、手作于一体的艺术普及、美育传播的综合品牌“大宛集”,拉近与周边社区、企事业单位的距离,伴随毗邻的东安公园打造主题戏曲公园。

自去年6月全新亮相,宛平剧院迎来6万观众。原创作品首演是考验剧场的试金石。6台5种不同形式节目将在“声声入戏”演出季首演,其中有纪念徐光启诞辰460周年的大型原创越剧《海上光启》、根据红色经典题材“51号兵站”改编的话剧《51号兵站》、根据“南京路上好八连”改编的越剧《好八连》、“欢乐喜剧人”第六季总冠军金霏和陈曦领衔的相声专场、来自莎士比亚经典的音乐剧《哈姆雷特》。

宛平剧院着力推动原创剧目发展,剧院自制“诗词大戏院”继去年《夏荷鱼趣》大受好评之后,推出第二集《凉州词•英雄赞》,以课本古诗词《凉州词》为切入点,创作针对青少年的沉浸式戏曲。节目在熟悉的古诗词中培养少儿对戏曲的感知,在新鲜的戏剧情境中深化少儿对古诗文的理解。

“戏聚·驻场”板块,好戏常演常新。继首轮20场越剧《红楼梦》,上海越剧院《梁山伯与祝英台》《西厢记》在新演出季中驻场。上海淮剧团“学馆制”推动淮剧青年演员专场,继续扩大观众群体。宛平剧院还将承办“2022年中国小剧场戏曲展演”部分演出,新颖的题材、精而“小”的表演空间,带来一场场戏曲盛宴。

“戏聚·精典”板块,各大院团、名角拿出看家戏。傅希如主演《四郎探母》、《高博文说繁花》、上海滑稽剧团《哎哟爸爸》,夯实优秀传统文化的群众基础。昆剧《自有后来人》、沪剧《陈毅在上海》等红色主题戏曲演出,讴歌党的丰功伟绩。

“戏聚·无界”板块带给观众新颖的体验,创新改编音乐会《琴为何物》、温暖奇妙的光影剧《顽皮奇事录》等拓宽审美边界。8月26日至27日,国潮新民乐——自得琴社系列音乐会《琴为何物》是琴社上海站第一场演出,将有两首新曲目在宛平剧院首演,分别是古筝曲《行者》、舞蹈与器乐合奏《玉狸记》。《行者》以丝绸之路为题;《玉狸记》采用中东音阶,讲述漠漠黄沙中的缱绻幻梦。

值得一提的是,自得琴社音乐会期间,宛平剧院同步推出剧院一站式综合艺术美育空间一一大宛集,其中国潮手作板块以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为主旨,邀请专业老师为白天进入剧院的市民朋友提供艺术服务。充满童趣的国潮手作与雅致的国潮音乐会相互融合。

“大宛集”目前已计划50场活动,吸引更多不同群体走入剧院:以演出主创零距离讲述为主线的“一戏一赏”“演前探班直播”,深入解读戏曲;以体验剧院文化为主线的亲子半日营、夏令营培养戏曲青少年观众;国潮手作活动、文创产品弘扬民族文化;以宛平咖啡+书局艺术为依托,打造文化综合生态。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