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秀水居民区老年协会的20多位志愿者,主动认领了100多位独居、孤寡高龄老人!

2022年04月24日14:11 |
小字号

疫情发生以来,华阳路街道秀水居民区老年协会的20多位老人主动站了出来,一边在居民区里积极抗疫,一边认领了100多位独居、孤寡高龄老人,全心全意为他们提供为老服务……

秀水居民区老人多,浦西封控管理以来,小区严格管控,居民区的孤寡、独居老人的生活起居成了难题。

买不到口罩,无法出门买菜,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不会团购,不了解最新疫情,心里焦虑,无人倾诉……

秀水老年协会的志愿者们主动承担起了关心居民区里100多位高龄老人的责任,20多位志愿者们按照就近原则每人认领4至6位老人,及时了解老人身体情况和生活情况。

核酸检测时,陪同防疫人员上门;老人不会做抗原自测,志愿者们就手把手教老人怎么做;街道配送蔬菜,志愿者们考虑老人搬不动,挨家挨户帮老人搬进家门,保障老人们的生活需求。

除了物质上的关心,志愿者们还常常通过电话探访,疏导缓解老人们的焦虑恐惧情绪,呵护老人的心理健康,确保老人安全渡过疫情。

秀水老年协会会长赵根娣是志愿者们的领头人,同时也是居民区骨干力量。居民区有些困难老人每天的餐食由居委会订餐配送,赵根娣从疫情开始将老人们的一日三餐记挂在心,每天询问餐食是否按时送达老人手里,吃得怎样。

老人们每天需要服用的药快没了,需要去医院配药。赵根娣联系居委会,在居委会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找到志愿者替老人集中配药,确保老人们用药不断。

赵根娣忙碌的身影常常出现在楼道里、小区里,清理楼道里每天的生活垃圾,东家需要吃的,西家需要用的,她都会及时帮忙解决。

72号楼的熊凌珍不仅是老年协会的成员,也是楼组长,她结对了自己楼里的所有独居老人。楼里两位独居老人感染了新冠病毒,转运去方舱治疗后,熊凌珍天天和对方通电话,询问身体情况和治疗情况,时时给予关心。

赵根娣、熊凌珍等老年协会志愿者们的行为感动了整个居民区,也带动了更多居民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

据秀水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冀卓俊介绍,秀水老年协会20多位老人平均年龄65岁左右,疫情发生之前,这些“小老人”一直坚守在为老服务第一线。疫情发生以来,这些老人更是舍小家为大家,在居民区里做好了榜样,成为了小区100多位高龄老人的贴心人。(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