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暖心守沪 | 每天上门给独居老人送饭,普陀这位“大管家”太暖了……

2022年04月14日15:15 |
小字号

傍晚17时许,真如镇街道真光五居民区某楼栋内准时响起了一串“哒哒哒”的脚步声。居民章老伯早已提前等着,颤颤巍巍地给“女儿”开门。“今朝有侬欢喜切额花菜,吾等歇先帮侬捣捣碎哦……”由于只能发出“嗯嗯啊啊”的单音节,章老伯每次都用“穷点头”来表达喜悦。一勺饭,一勺菜,搅拌一下……“来,啊……”看着章老伯大口吃饭,“女儿”马萍露出了安心的笑容。这“父”慈“女”孝的温馨一幕,自4月3日起,每天都会上演。

现年75岁的章老伯和老伴同住,两个儿子都住外区。数年前因为一次意外,章老伯不幸罹患中风导致右半边身体偏瘫,且基本丧失言语表达能力,日常生活都依靠老伴打理。谁料4月3日,章老伯的老伴突然身体不适需要住院。一片慌乱中,章老伯被暂时“忘记”了。“他行动不便,一个人在家没人管,这怎么行?”细心的真光五小区居委会主任马萍注意到这点,当晚就带了一份白天“省下来”的工作餐去了章老伯家。

马萍每次看着章老伯吃完后,才放心离开

“真的很感谢马主任,太不好意思了,”章老伯的小儿子说,“当时我妈去医院前没交代我爸的事情,我也是第二天才想起来,麻烦居委的同志照顾一下我爸,没想到他们早就考虑到了。”连续数个傍晚,马萍都挤出时间,换一身防护服、做好消杀,给章老伯带去自己的工作餐。由于章老伯牙口不好,马萍每次都贴心地将饭和菜拌成小份。“我跟他说你比我爸爸幸运,我爸爸还没享受过这个待遇。”马萍告诉记者,她的父亲生前也得过脑中风,“那时候他生病我不在,都是我妈妈照顾”。离开时,马萍会顺手帮章老伯收拾下屋子,再把垃圾带下楼。

4月8日中午,章老伯的老伴出院回家。考虑到两位老人生活不便,马萍主动联系区民政局,为他们定了两份助老餐。“我爸跟我视频的时候,一着急说不出话就哭,但现在一看到马主任就笑。”小儿子章先生说。

真光五居民区老龄化严重,不少老年不会网上买菜。小区封闭后,马萍和社工们及时组建了各类团购群,帮助困难居民度过这段特殊时期,把关心关爱社区老人落到实处。对老年居民们而言,马萍不仅是小区的“大管家”,更是他们的贴心“小棉袄”。“都是做子女的,将心比心,这都是应该的,更何况我还是党员,这种时候更应该服务好大家,不漏一个人。”马萍说道。

疫情之下,为抗疫默默付出的居民区“大管家”“小棉袄”们还有很多。他们或许是谁的儿女、也可能是谁的父母,但特殊时期,他们都默默战斗在防疫一线,是社区的主心骨、居民们的“守护者”。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他们和志愿者们共同凝聚成一条守护居民生命健康的“安全绳”,携手度过这场“大考”。

(来源:上海普陀微信公众号)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