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日供水量创今年新高,“高烧”叠加罕见夏季咸潮,供水质量跟得上吗?

2022年08月17日09:13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今年入夏以来,上海“高烧”不退,累计超过35℃的高温天气已达到42天,其中有26个气温不低于37℃的酷暑日,8月迈入“末伏”,仍有40℃以上的极端高温天气。

炎夏,上海是否会出现史上最大用水高峰?是否会导致供水不足?

上海市水务局8月16日表示,连日来,全市日供水量的确出现了快速攀升,8月15日,全市日供水量达到897万立方米,创今年新高。今年6月以来,全市日均供水量达865.6万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加了0.87%。

对于一些市民担心供水跟不上的问题,上海水务部门表示,全市现有自来水厂38家,供水能力达到1221万立方米/日,相比8月15日897万立方米的高峰用水量,还有300多万立方米的富余,对于上海夏季用水高峰的供水保障能力,市民大可放心。

除了供水量,还有一些市民担心近日部分长江口水域遭遇的罕见夏季咸潮会影响供水品质。

咸潮入侵一般在长江枯水期,内河水位偏低,雨量偏少,上游来水不足,于是海水上溯,咸淡水混合造成长江口水体变咸,形成咸潮。今夏,长江中下游地区普遍持续高温干旱,长江口来水量较往年有所下降,近期大通流量在2万立方米/秒左右。

不过,上海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长江口下泄流量虽然低于往年2.8万立方米/秒至3.5万立方米/秒的水平,但仍高于咸潮入侵的预警流量(1.5万立方米/秒)。根据目前情况预判,近期长江口水源地受咸潮入侵的可能性不大,不会对原水供应造成影响。

为保障全市的原水供应,供水行业相关部门已全面加强对长江口水源地及周边水域氯化物的监测,会同相关部门对长江下泄流量进行预测,及时掌握水情变化,确保长江口水源地取水水质安全平稳。

为保障自来水的水质,供水行业水质部门正持续强化水质管理,增加检测频率,密切关注制水、输水、二次供水各环节的水质数据指标,确保从“源头到龙头”的优质供水,不受持续高温等因素的影响。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