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预约办、网上办 上海公安车管推出便民服务措施

2022年08月15日16:55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预约办、网上办…… 上海公安车管部门推出一批便民服务措施

  东方网8月15日消息:来自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的消息,今年以来,尤其在疫情期间,市公安局交警总队车辆管理所推出的一套便民利企“组合拳”,助力城市道路交通精细化管理,让市民们办理车驾管业务更加便捷高效。

上海警方供图

  错峰预约避扎堆 引导分流就近办

  自6月1日起,“上海交警”APP“车驾管业务预约”模块新增了“在用车业务”和“电动自行车新车注册登记普通号牌”预约功能,这让现场车检、核查等环节效率都有所提升,有效减少了现场办事人员排队聚集、避免业务扎堆办理。

  曾在嘉定交警支队二大队上牌点办理过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的张先生说:“我提前一周在线上预约,办理当天只用了不到10分钟就完成上牌,非常方便。”

  据悉,上半年,车管所共办理各类机动车业务15万起。同时,各区交警支队面对业务“火热”的非机动车上牌点,因地制宜科学设置了更多的相关点位。

  截至目前,上海全市电动自行车上牌点已达104家,预约办理非机动车登记业务18万起。与此同时,交警部门引导市民前往离身边最近的机动车登记服务站、驾驶人社会考场、机动车检测站等社会延伸服务“窗口”办理新车上牌、增开临时行驶车号牌、驾驶人考试等业务。

  上半年,全市82家机动车登记服务站累计办理新车上牌和临时行驶车号牌业务33万起;全市29家驾驶人社会考场累计组织18万人次参加考试;全市149家机动车检测站累计办理机动车检测业务99万起。

  网办业务量增速大 延期办理缓焦虑

  在针对驾驶证补换证、免检车申领检验标志、申请新车临时号牌、补换领机动车号牌等可在线办理业务的基础上,车管所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并推动实现业务办理的速度和质量,减少了线下业务办理量。

  期间,车管所还与上海邮政、上海交通器材服务有限公司等单位加强合作,加快了各项网办业务的办理进度,克服因部分系统问题等带来的不利因素。特别是疫情恢复以来,车管所网办中心共协调上海邮政、上海交通器材服务有限公司加派人手,累计办理各类网办业务21万起。

  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少市民为驾驶证过期无法及时换证等问题而担心,交警车管部门对此坚持落实采取延长驾驶证逾期未换证有效期、延长学习驾驶证明有效期、延期注销驾驶证、延长机动车强制报废期、延长机动车保留原号牌号码有效期、延长互联网预选号牌有效期等“延期办”措施。除了延长相关业务办理时限外,他们还推出了增加转出车辆核发临时号牌和增加临牌办理次数的便民措施。

  对于机动车临时号牌超过有效期、驾驶证超过有效期和逾期未审验、机动车逾期未年检和未领取检验合格标志等违法行为,交警车管部门也采取柔性管理措施,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群众的办事焦虑。

  点对点精准补容缺 应对需求加班办理

  闵行交警支队车驾管服务“窗口”的铃声一度响个不停,其中就有不少驾驶人因无法进行体检而来电咨询。其实,交警部门在特殊时期积极实行驾驶证期满换证“容缺办”政策,对申请人暂时无法提供身体条件证明的,可先予办理驾驶证换证。

  同时,继续叠加推行“延期办”“网上办”等措施,及时通过“交管12123”APP推送、短信告知等方式开展“点对点”精准宣传,引导和提示群众到联网医疗机构补交身体条件证明,进一步减少了群众交叉感染的风险。

  从疫情管理期间“不见面”的线上办理车驾管业务,到全面开启线下服务窗口,车管所各分所、网办中心、各交警支(大)队车宣“窗口”、各社会延伸服务“窗口”结合业务实际和听取群众呼声,采取周六、日加班等弹性工作制,优化服务管理模式。

  其中,各车驾管业务“窗口”周一至周五平均每日延时工作至19时30分,周六、日平均延时至18时,充分满足了办事群众业务办理需求。

  此外,车管所各分所和各交警支(大)队车宣“窗口”还根据各自辖区的特点配置足额警力,通过增开业务“窗口”、每日提前开办业务、延迟停办业务等措施有效应对业务高峰。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