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上海:机动车所有人可申请保留原号牌号码两年

2022年02月28日11:13 | 来源:上海发布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机动车所有人可申请保留原号牌2年

  原车如果卖掉了,号牌的额度怎么办?也可以一起过户给买家吗?如果不行的话,是否保留额度的同时也可以保留原车的号牌呢?市公安局交警总队表示,原机动车所有人申请办理新购机动车注册登记、购买二手车转移登记、转入业务时,可以申请使用原机动车号牌号码,但申请使用原机动车号牌号码应当符合机动车所有人拥有原机动车一年以上和涉及原机动车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已处理完毕。当原车注销、迁出或转移后,保留原号的时限由一年调整为两年。详见↓

  咨询

  近日,市民胡女士和她女儿询问有关车辆的问题,母亲胡女士准备将开了4年的一辆沪牌汽油车卖掉,所以想了解原车如果卖掉了,号牌的额度怎么办?也可以一起过户给买家吗?如果不行的话,是否保留额度的同时也可以保留原车的号牌呢?

  据了解,根据《机动车登记规定》(公安部第124号令)中的相关规定:原机动车所有人申请办理新购机动车注册登记、购买二手车转移登记、转入业务时,可以申请使用原机动车号牌号码,但申请使用原机动车号牌号码应当符合机动车所有人拥有原机动车一年以上和涉及原机动车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已处理完毕。

  此外,当原车注销、迁出或转移后,保留原号的时限由一年调整为两年。

  如果胡女士是该机动车的所有人,即机动车注册登记在她的名下,以及这部车到现在也已满了一年,还有该车辆现在也没有未处理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和交通事故的话,她就可以提出申请并购置新车办理注册和申请保留原车辆号牌号码。其中符合保留原号条件并且申请保留原号的,可直接向查验窗口申请。

  许多车主都有这么一个误区,认为只要符合可以延用以前车辆号牌号码的条件,就只要在该车辆卖出时,把原来牌照留下安到以后新买的车辆上就行了。而据了解,实际在申请使用原车牌时,是需要制作一个新车牌的,符合条件的车主需按办理机动车转移登记或注销登记流程办理原机动车相关登记,并在时间结点内申请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时提出需保留原号。车管所会审查资料,符合条件的车主将给与受理并录入原号牌。再次提醒车主的是,原机动车申请注销登记的,一定要在注销登记办理前将涉及的违法信息处理完毕。

  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车辆和非新能源的车辆号牌号段不一致,所以是不能互相保留原号的。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