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这种处理厨余垃圾的方式让居民赞不绝口!果皮、菜叶竟变为...

2022年08月11日15:30 |
小字号

在位于金山区金山卫镇西门居民区的“五色花苑党群服务站”内,几位居民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参与环保酵素DIY体验活动。在制作过程中,居民们认真仔细地将红糖、果皮和水按照比例装进瓶子,用力摇晃使红糖充分溶解。据介绍,环保酵素不仅可以用于日常洗手、拖地、浇花、洗菜等,还可以用来洗脸洗头发。

已经参加过多次活动的陈阿姨对此赞不绝口:“环保酵素可以把家中剩下的果皮、菜叶利用起来,操作简单又环保,真的很棒。”

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西门居民区一直致力于引导居民群众自觉主动做好生活垃圾的分类。比如,通过“绿色环保”的志愿行动,不断鼓励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环保酵素体验等活动。

身兼“绿色环保”志愿队伍负责人的西门居民区党总支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陈海明表示,通过举办让厨余垃圾变废为宝的活动,不仅让“环保理念”深入居民的心里,还能进一步引导居民从源头上减少厨余垃圾的产生。

事实上,西门居民区是金山卫镇典型的老旧小区,人员构成相对复杂,外来人口占比60%。如何将社区居民凝聚起来,加强社区的治理,一直都是西门居委会不断探索的方向。近年来,西门居委会以“社区党建+文明实践”聚焦社会治理热点,创建“五色花苑”志愿服务队,帮助居民主动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形成了社区自治共治的管理模式,有效推动社区精细化治理。

据了解,西门居民区将党建活动、为民服务、教育文化宣传等工作融入到“五色花苑”志愿服务队中,用心讲好“红色党建”“绿色环保”“蓝色平安稳定”“黄色互助关爱”“橙色文化宣传”故事,让居民体验到不一样的服务。其中,蓝色——“李永芳调解工作室”成立至今,已经协助居委会调解各类矛盾百余件,调解成功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到了100%。

不仅如此,由社区干部和辖区党员组成的“红色党建”志愿团队还会来到辖区老人家中,给他们送上一些生活物资,并细心地询问老人需求,帮助解决老人们的实际困难。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五色花苑”志愿服务队同样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五色花苑”志愿服务队负责人,李永芳带着志愿者,主动参与到居民登记、人员排摸、小区巡逻等多项任务中。而这支约100人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也成为了西门居民区抗疫的最强“后援”。

如今,西门居民区“五色花苑”志愿服务队成功带动了更多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同时也成为居民区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实践典范。

“接下来,也希望通过这支队伍,引导更多社区居民,激发他们参与社区治理的潜能和活力,打造共建、共享、共治的社区治理格局。”西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庄丽说。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严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