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关心好“老、独、病、租”居民,长宁这个小区体贴到位!

2022年04月27日11:45 |
小字号

疫情以来,在新华路街道红庄居民区党总支和居委会的牵头下,淮新大楼迅速组建了一支“能打硬仗、能干实事”的志愿者队伍,其中有科研所退休人员,机关、国有企业党员干部,民营企业员工以及小区门卫等。志愿者们针对小区“老、独、病、租”居民多等特点,形成了具有“淮新”特色的工作方法……

流程不断优化,核酸采样效率高

完成淮新大楼所有居民的核酸检测采样需要多长时间?以前这个数字是3小时,后来变为2小时,而现在,只要1个多小时。这一切,来源于居委会干部和志愿者们对核酸检测采样流程的不断优化。

淮新大楼是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高层居民楼。大楼有84户人家,近200多位居民,但却只有一部电梯。楼里还有高龄老人、独居老人、残障人士、患病居民以及孩子尚小的家庭?……组织好核酸采样并非易事。

为了保障在安全、有序进行的同时,让核酸采样效率更高。居委会和志愿者们采取了按户叫号的方法。志愿者们的分工都十分明确。有的负责挨家挨户敲门通知,有的站在楼下提醒打开核酸码,有的引导居民保持2米距离,有的帮助居委会做信息登记……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每次核酸采样,都有条不紊、忙而不乱。

针对老人以及需要上网课的孩子,淮新大楼则采取了在所有居民都完成后,再单独为他们进行核酸采样的方式。一些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残障人士、患病居民,由医务人员和志愿者们上门采样。

打通“最后100米”,物资配送有保障

居家期间,如何保证居民的生活物资没有后顾之忧,安心配合居家封控管理?是红庄居民区党总支和居委会最重视的问题之一。

这段时间以来,除了政府发放的爱心物资外,小区内的各种团购也应运而生。为保证小区安全、物资有序配送,志愿者小王提议制定《居民公约》,《居民公约》倡导大家在封控期间只购买生活保障必须品;如果居民之间有急需物资需要互相交换,可联系楼组长,由楼组长分配志愿者,穿着防护服进行物资传递,打通物资保供“最后100米”。

做好消杀、守好大门,住在淮新大楼很安心

为了保障小区楼道的安全卫生工作,志愿者主动提供消杀设备和服装,根据《居民公约》,大楼每天早上8:30和下午5:00楼道做两次消杀,由两位志愿者准时出门、下楼、配消毒药水,他们每次都要穿好防护服,背上50多斤重的消杀桶,认真细致地对楼道、墙壁、电梯间、居民大门进行消杀和清洁。

门卫顾师傅作为志愿者日夜守护着淮新大楼。从4月1日起,他便每天住在门卫室,接收、看管快递及物资,常常顾不上按时吃饭,因为没有躺椅,睡觉只能随便打个盹……“正是因为这群‘大白’‘小蓝’的无私奉献,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我们依然感觉很安心。”居民赵阿姨说。(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