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优化环境,广吸人才促高效发展

2022年07月25日10:52 |
小字号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当今世界,各行各业的竞争,归根结底都是人才的竞争,尤其是高素质、高水平人才的竞争。人才是世界得以存在的根本,也是国家得以富强、社会得以前进的关键。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要把人才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以高素质,高质量的人才去继承和发扬我国事业以及优良传统。

上海作为全国的经济中心,需要高速高效发展。那么高素质人才是上海经济建设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元素。但上海刚刚经历了一波严重的疫情冲击,面对大量人员离沪,中小企业受挫,如何能做好人才引进工作?这是值得我们深思并尽快解决的一个问题。现今这个时期上海比任何时候都渴求人才,都需要人才。本轮疫情不仅使上海经济遭受重创,也使人才进退两难,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也是不言而喻的。

海纳百川,广聚英才。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海聚英才,经济繁荣。这正是上海这座城市所展现的包容精神,也是人才纷纷愿意涌入上海的原因之一。现今要推进疫情后经济恢复和重振,就需要以更加包容的气度、胸怀和格局,需要一系列惠才政策和举措,广纳英才,提振人才来沪发展的信心,为上海的高质量发展储备新鲜血液。

优化环境,吸引好才。良好环境是留住人才的关键,优良的社会环境可以加速人才发展。只有营造敬才爱才、见贤思齐的社会环境,才能将各行各业人才汇聚起来,形成推动强国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疫情过后,上海需要高瞻远瞩谋划人才事业布局,针对性地解决人才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尽全力改进人才工作机制体制,打通影响人才来沪就业安居的各个痛点节点,畅通人才绿色通道,为各类人才的干事创业、实现价值、贡献社会提供良好的环境。

放眼目光,培养青年。青年强,则中国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是社会发展的后备军。需要坚持长远眼光,树立甘为人梯的精神,强化对人才的扶持和培养,尤其是对青年人才的培养,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主担当,打造对于年轻人才的吸引力。要为青年人才提供机会,甚至给予重大项目实践机会,优化“墩苗”厚土,修枝剪叶“护好苗”,营造“初出茅庐”也可担大任的良好氛围,共同筑牢人才成长的“新高地”。

上海这座城市,需要创造更好的条件,提供更有力支持,让各类人才在上海发光,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都能有成长、有收获,这样人才才会更加愿意留下来,才能发挥出效能。

(来源:嘉定区江桥镇金达社区 汪湘君)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