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沿江通道浦西接线段主线桥梁结构贯通 力争年内高速主线通车

2022年07月20日12:08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沿江通道浦西接线段主线桥梁结构贯通 力争年内高速主线通车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7月20日报道:沿江通道浦西接线段工程最后一跨主线桥梁上部结构完成吊装,提前40天实现沿江通道浦西接线段7.8公里高速主线桥梁结构贯通节点目标,为今年年内高速主线通车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沿江通道浦西接线段工程由上海城投公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隧道股份有限公司承建。工程空间、平面体系复杂,施工筹划难度较大,通过积极推进智慧工地建设,大力应用新技术,具有一定的推广意义。

  G1503沿江通道段示意图

  将形成郊环线“O”字型闭环

  沿江通道(富长路-牡丹江路)新建工程于2020年上半年启动建设。其中,浦西接线段西起富长路,东至牡丹江路,全长7.8公里,是上海市域范围内唯一未完全建成的国家高速公路,也是上海市域高速公路网络的功能性短板和交通瓶颈。

  沿江通道建成后,将与同三国道、东南郊环、浦东郊环等一起将完成郊环线的“O”字型闭环,形成全长约208公里申城最长的环状高速公路,进一步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和上海市域骨干路网,提升道路通行效率,积极响应长三角一体化的国家战略。

  沿江通道浦西段鸟瞰图

  三层平面体系施工难度大

  沿江通道浦西接线段采用“主线高架(上)+同济路(中)+富锦路(下)”三系统总体方案,空间体系复杂。特别是蕰川公路立交区和江杨北路路口区域,主要涉及主线桥、同济路双线桥、富锦路跨线桥、地面NE匝道、地面人非天桥、匝道及收费站。为此,建设者根据场地空间情况,合理布置施工工区,优化施工顺序,确保了各条线有序施工,现场安全。

  工程的高速公路翻交里程在上海市域工程中也实属罕见。主线桥墩位于现状高速公路、同济路地道两侧以及现状富锦路地面道路上;沿线客、货车流量较大以及地处信访投诉敏感地带,施工期间交通组织复杂,涉及G1503高速公路、同济路快速路及地面富锦路翻交。

  沿江通道浦西段主线高架

  自开工以来,沿江通道浦西接线段共经历8次大翻交,20多次小翻交。先后于2021年9月18日开通江杨北路临时收费站,10月24日完成高速公路“双向6车道变双向4车道”5Km翻交,2022年1月12日完成同济路快速路3Km翻交等重大交通组织任务。

  此外,本工程横跨同济路现浇盖梁共30榀,影响同济路快速路交通长度约1.5公里,最大现浇盖梁长达43米,重达1078吨,为尽量减少同济路交通影响,施工时间均为夜间12点到上午5点,全体建设者通过精心筹划,历经约100个夜晚,如期按照计划节点完成任务。

  施工过程中的交通组织

  大力推广四新技术应用

  工程首次在上海市域公路工程中应用预制盖梁“反拉法”拼装技术,通过在预制盖梁节段的一侧安装精轧螺纹钢,施加与其倾覆方向的外力平衡力矩,使预制盖梁节段在立柱上保持平衡状态,节约空间,方便快捷,降本增效。

  工程还首次在上海市域公路工程超高、超重、超长盖梁中采用塔吊标准节临时支撑。相比传统的四方架支撑自重大,吊装机械设备大,现场拼装带来的人力、物力成本大等问题,本次塔吊标准节的成功运用是将原本大量现场焊接转变为模块化拼装,大大提升施工效率,节省人力物力成本。

  预制盖梁“塔吊标准节”拼装

  在灌浆套筒正式灌浆前,建设者提前安装智能检测芯片,带肋钢筋插入灌浆套筒后,用专用灌浆料充满套筒与钢筋的间隙,灌浆料硬化后与钢筋横肋和套筒内壁形成紧密啮合,从而实现钢筋和套筒之间的有效传力,灌浆过程中以及灌注完成后皆可以通过芯片检测灌浆液饱满情况。

  此外,本项目主线桥梁立柱采用不锈钢模板进行预制,增强了安全性能,提高整体预制立柱混凝土外观质量。并在两跨主线桥梁上应用预制波形钢腹板梁技术,据介绍,波形钢腹板梁是利用波形钢腹板代替普通混凝土腹板组成的一种新型桥梁组合结构,在自重方面较传统混凝土梁降低20%-40%。波形钢腹板梁具有抗弯抗剪,预应力强,结构耐久,跨越能力强的特点,且相比传统钢箱梁,具有减钢节材的优势

  跨同济路快速路现浇大盖梁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