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打造上海人才高地

2022年01月19日14:07 |
小字号

不管是国家还是城市的发展,都离不开一个重要因素,那就是:人。上海作为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的排头兵,“领头雁”,把打造高水平人才高地作为当前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各领域优秀人才对于未来上海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吸纳、重视人才。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一直是我们党的优秀传统。上海在城市发展的新征程中,需要不断增加强有力的内在驱动力和核心竞争力,尤其在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的当下,人才乃是重中之重。政府可与各大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同时配合完善的保障措施,吸引高校毕业生、高质量人才到沪创业就业。各类高科技企业的人才招聘工作不应局限于上海范围,可制定各类到外省市的专项招聘会,“走”到各类优秀人才的身边,将他们“收入囊中”。

发展、培育人才。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上海市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着力厚植人才培养的根基,造就更加宏大的人才队伍。加大自主培养力度,着力培养一大批具有国际化视野、跨学科思维、创造性才能、包容性胸襟的优秀人才。加强基础研究人才“后备军”建设,对“好苗子”要早发现、早跟踪、早培养。所以既要引才,更要育才。近年来,我们经常能听到启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等培育人才的项目,对城市发展需要的方方面面人才都要更加重视、培养出来。

尊重、留住人才。2021年1月24日,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上海市长龚正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未来五年,上海将加快构建“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的空间新格局,把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打造成“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上海嘉定新城、青浦新城、松江新城、奉贤新城和南汇新城“五个新城”规划建设开辟了产业人才发展新机遇和新空间,为各类优秀人才提供良好的生活保障和积极的落户政策,“五个新城”正形成吸引人才的“强磁场”。

我们时常能看到在一些技术奖励大会或是在重要纪念活动中,都会邀请优秀人才代表观礼;在作出重大决策前,也会广泛征求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这份对人才的关心与尊重、理解与支持、信任与依靠始终不变。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上海要坚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创新创造活力必将被不断激发,必然会为城市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来源:安亭镇周玲)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