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一秒实现人脸识别!黑科技“电子哨兵”上岗

2022年06月21日17:04 |
小字号

如今,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但防控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特别是一些人员流动大、人员聚集度高的建筑工地。在中建八局中节能-上海首座项目工地,最近启用了一款高科技数字哨兵:云筑防疫一体机。进入工地的工人不用摘口罩,就能一秒完成人脸识别,核验防疫信息。

6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中建八局中节能-上海首座项目工地现场,从外形上看,云筑防疫一体机与普通的数字哨兵差不多。然而,它的功能却升级了不少。

进入工地前,戴着N95口罩的工人走到云筑防疫一体机前,即可开启人脸识别。一秒钟后,一体机屏幕上显示该名工人的防疫信息,包括姓名、体温、随申码状态、核酸报告、抗原检测报告。如果该名工人的核酸阴性报告在48小时内,闸机就会自动打开。

便捷高效的“刷脸”,令大家称赞不已。工人张小月表示,进场工作非常方便,不用摘口罩,也不用脱帽子,直接人脸识别,相当简单。项目见习工程师王凯表示,云筑防疫一体机可以帮助工地项目实现精准防疫、安全生产。

记者了解到,这款云筑防疫一体机由中建集团旗下中建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云筑智联事业部研发,量身为中节能上海首座项目定制的。它综合运用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通了劳务实名制管理平台和“场所码”管理后台数据隔阂,可实现仅通过眼睛识别即可获取防疫信息,并将异常人员拦截在闸机外的功能。

中节能上海首座项目劳务管理人员王敬淇表示,“先前,工人们提前完成实名登记、采集照片。随后工人上班前,云筑防疫一体机直接采集工人眼睛的图像,再与系统里的图片进行匹配,匹配成功就可以顺利放行。这也就是为什么不摘口罩就能人脸识别的原因。”

此外,系统还会自动向项目有关人员发送预警,并将人员异常信息快速推送至监管部门。

针对访客,云筑防疫一体机也能很好地核验身份。访客只需扫描访客二维码,填写基本信息,管理员就能直接用“云筑劳务管家”进行审批。如果访客核酸检测时间超过48小时、抗原或者随申码异常,管理员便直接拒绝访客申请;如果访客的各项防疫数据正常,则管理员点击“通过”,访客就可以自行刷脸进出工地。

中建八局中节能上海首座项目经理杨刚告诉记者,目前已经在施工现场、办公区,以及生活区设置了17台防疫一体机,确保工人在上下班过程中做到核验全覆盖。

据了解,由中建集团研发的数字建造平台,已登陆中节能上海首座项目。未来,还会有更多由中建集团研发的高精尖“黑科技”,为该项目助力。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