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电信积极落实防控措施,保障师生返校复课平稳有序

2022年06月13日16:3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随着上海复工复产的全面推进,上海高三、高二年级学生已于6月6日正式返校复学,初三学生也于6月13日复课。为保证学生返校各项工作科学、有序、安全地推进,上海电信在复学前积极开展各项健康防护工作,落实防控措施,保障师生返校复学复课平稳有序。

“数字哨兵”上岗,建立返校复学“护城河”

天翼数字哨兵是上海电信守护校园防控安全的第一道防线。作为一站式综合平台,天翼数字哨兵基于上海电信在全市范围内拥有的强大属地化服务能力,可针对各所学校弹性定制专业化配置服务,有效建立起学生返校复课的“护城河”。在收集到往来人员的身份信息、健康检测信息后,将这些信息与大数据中心互通,借助平台的作用,让后台工作人员一目了然,通过平台赋能的方式,提高学校等密集人流场所的检测效率。

上海电信积极响应配合上海市教委复学复产的要求,目前已在全市16个区对接区教育局和重点学校,在全市学校内推广实施部署数字哨兵,为返校试题填写上满意答案。截至6月初,上海电信为各级教育单位累计提供数字哨兵1296线。

以徐汇区为例,上海电信复学保障工作覆盖区内19所中学几千名师生。返校当日,在徐汇区多所学校门口,学生们手持随申码或身份证,对着数字哨兵信息屏扫一扫,几秒即可完成查验通行。除了能够快速核验健康码、核酸检测结果、抗原检测、疫苗接种等信息,天翼数字哨兵还能帮助学生测量体温,自动完成相关健康核验,为师生们营造了安全有序的复学环境。

“空中课堂”持续开课,让学生不掉队、不掉线

虽然部分年级已正式复学,但仍有一部分学生因各种原因无法到校集中上课,为了能让这群学生和老师能在同一“课堂”中学习,上海电信基于classin教学平台,紧急上线了线上线下融合的教学方案,以最大程度还原线下教学模式,让大家享受在家上课与到校上课一样的临场体验。

该方案用classin平台授课,保障师生音视频交互流畅,课上的电子板书可留存回看,且配有百种教学小工具,便于老师们录制优质课例。当老师远程授课时,教学直播画面清晰,收音效果好,有效提升上网课学生的沉浸式体验感,目前全市已有超20所初高中学校通过该平台开展教学。

对于不安排返校的其他年级学生,上海电信在疫情期间提供全方位服务本市中小学的“空中课堂”也在正常运营中。并在专区全量课程点播服务之外,额外为每一路课程直播增加了2小时的频道时移与7天的节目回看,方便学生在家期间灵活安排上课时间。

上海电信用云网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构筑在线学习的信息化基座,保障全市330多万师生在线学习。自“空中课堂”开播以来,上海电信IPTV空中课堂频道累计用户访问次数超3200万人次。同时,为了保障疫情期间学校线上教学需求,上海电信还为两万余位教师完成家庭宽带升速,为十万余位学生完成流量包赠送服务,让“教”和“学”都免去后顾之忧。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于稳定,学生返校复学脚步加快,上海电信将持续做好与校区对接工作,凝聚共识,协助完成返学返岗各项工作。下一步,上海电信将为各区教育局免费提供天翼云盘、天翼云会议、云桌面等产品,全面保障教育资源第一时间触达全市师生,为疫情防控下的教育事业奉献力量。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