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身边的“蓝朋友”,核酸采样辅助志愿者正式上岗

2022年06月13日16:03 |
小字号

“阿姨你把核酸码打开,到前面‘小蓝’那里扫码。”

“后面的人请提前准备好核酸码,保持两米线……”

在长白社区各个核酸采样点,身穿蓝色隔离服的核酸采样辅助志愿者不断向前来咨询的居民介绍注意事项、引导排队秩序、进行扫码登记,成为长白社区一道靓丽的风景。

广撒“英雄帖”,人员场所全覆盖

随着新冠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为满足社区居民日常核酸采样需求,长白新村街道通过广泛招募志愿者、规范培训秩序、合理安排服务时长,有力推进“家门口”的常态化核酸检测点各项志愿服务工作。

如何高效完成招募工作?为广泛动员社区居民与辖区企事业单位职工参与,街道使出了“制胜法宝”——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开展志愿者招募工作。线上,通过“长白在线”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发布“核酸采样志愿者招募令”,面向全社区开展招募;线下,通过各居民区、各职能部门向广大居民、企业、学校等进行点对点的宣传发动,做到招募工作全覆盖。

“我是护理专业的,终于轮到我上场了!”“00后”居民小蒋一听到社区招募志愿者,马上联系所在居民区报名。截至目前,街道已累计收集线上线下各渠道人员报名信息600余条,为常态化核酸采样点的正常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get新技能,培训防疫两不误

据悉,所有核酸采样辅助志愿者需要通过线上理论考试和线下实训教学两项测试后,才能持证上岗。

为了方便受训人员,街道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开展培训工作。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手制定《长白社区采样辅助人员培训工作计划》,成立由专人组成的工作小组,推进落实辖区核酸采样辅助志愿者培训工作。“我们名单昨天刚报上去,今天就收到街道培训的通知啦,效率很高!”一位企业核酸采样辅助志愿者招募工作负责人表示。

采样系统的使用、防护装备的穿脱、采样场所的消杀、医废处理……线下实训教学内容紧凑,学员认真听讲。考虑到人员线下的安全问题,工作小组严格落实各项防疫规定,为避免人员流动,减少感染风险,工作小组以居民区、企业园区为单位,分批进行线下实训,同时严格控制培训人数,确保培训现场的安全有序。

火速上一线,群防群控不松劲

工作小组抓紧最后的“窗口期”,通过专人带教、以老带新的方式,组织已经通过培训、持证上岗的志愿者参与到社区核酸大筛及采样点工作中来。“一开始我手都在抖,实际操作和模拟训练的感觉完全不一样。”“实战状态下的操作,不规范的动作第一时间得到矫正,之后就能正式上岗啦!”

结合辖区人口密度和功能需要等,街道在居民社区、企业园区等区域共设置了16个常态化核酸检测采样点及10个居民区夜间采样点,每个采样点平均工作时长超8个小时,自启动以来,累计1200余人次参与志愿服务。与此同时,根据岗位要求、工作时间等,街道建立了轮岗制度,科学合理安排志愿者上岗,及时做好人员增补工作,防止志愿者带病上岗、超负荷服务。

接下来,长白新村街道将继续做好核酸采样辅助志愿者招募工作,打造一支召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筑牢群防群控坚实屏障。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