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心守“沪”!上海中医药大学百名学子成为流调志愿者

2022年05月26日10:56 |
小字号

特殊时期,特别担当,全力以赴,全心守“沪”。在过去的两个月里,上海中医药大学公共健康学院百名学子成为浦东新区流调志愿者,与病毒赛跑,用行动践行医学生的责任担当。

4月初,浦东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紧急向上海中医药大学公共健康学院招募学生流调志愿者,百余名本科、研究生应召而战。公共卫生专业的研究生党员王静蓉立即报名,希望发挥自身专业知识特长,投身流调工作一线。党总支招募公告发出后仅仅1小时,全院四分之一学子在线集结完毕,当晚完成云端培训,投入到这场与病毒赛跑的战斗之中。

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打几十个电话,单次最长通话近一小时,单次流调对象可能多达十余名……如此高强度的志愿服务,对于上中医的流调志愿者来说,不仅仅是体力的挑战,电话那头不同的情绪反应,更是对这群医学生志愿者的考验。如何获取反诈意识很强的流调对象的信任?如何打消确诊者对于转运过程的担心?上中医志愿者从实践中积累经验,学习用好沟通技巧,迅速获取关键信息,同时为流调对象送上关心与安慰,在短时间内成长为兼具流行病调查专业能力和心理关怀情感能力的流调工作者。

“遇见是一份奇妙的体验。拿起电话,我们不知道会遇见哪一位流调对象,但隔着手机,却能感受到对方的酸甜苦辣。”杨继英同学坦言,流调工作帮助身处象牙塔中的他们,提前感受到社会百态,对于 “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这句话,他们也有了更深的理解。

“虽然任务很重,但我们还是要在有限的通话时间里,尽量给阳性患者多一些理解、安慰和关心。”李可馨同学把流调电话打给了一位女士,发现对方确诊后产生了愧对家人、街坊邻居的想法,甚至有消极地自我否认的倾向。李可馨在电话里不断安抚她的情绪,从医学角度先是肯定了对方的自我防护和保护他人的意识,再用温柔平和的语调,帮助对方重拾康复的信心。

除了流调电话沟通,上中医的流调志愿者还需要完成海量数据的录入工作。“这个岗位,需要耐心、细心与责任心。”学生沈梓阳介绍,录入一份百人名单的数据至少需要3个小时,录入过程中还可能遇到重要数据缺失、信息有误等困难,需要仔细核查,才能确保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以便疾控中心开展进一步调查、研判等工作。虽然十分辛苦,沈梓阳却觉得相比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自己的付出“微不足道”,他很开心能够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这段特殊的志愿服务经历,成为上中医这批医学生的共同人生财富。他们不断被身边的“大白”所激励,被流调对象所感动,也更加坚定了学好专业技能、更好服务市民的决心。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