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岳阳医院每周三上午开设新冠康复门诊 提供全方位中医药特色康复服务

2022年05月11日17:14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岳阳医院每周三上午开设新冠康复门诊 提供全方位中医药特色康复服务

东方网通讯员沈莉5月11日报道:上海目前疫情走势趋稳向好,感染传播风险已得到有效遏制,大量上海新冠患者已治愈出院。经治疗转阴后,部分患者依然会遗留乏力、气短、纳差、失眠等问题,一定程度影响了患者的身心健康及生活质量。为此,前不久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以下简称上海岳阳医院)特别开设了新冠康复门诊,为患者提供中医药特色康复全方位诊疗服务。

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保持人体脏腑功能的协调及气血运行的通畅是保持人体生命健康的重要基础。岳阳医院始终坚持中医“治未病”思想,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新冠病毒感染者预防和救治中的特色优势,“一把草”、“一根针”、“一套操”,开展新冠病毒感染者中医药综合治疗,推动中医药全过程深度参与预防、治疗、康复全过程。

新冠患者康复治疗可分为医疗机构康复及居家康复。医疗机构康复包含中药汤药及成药辨证内服治疗,针灸、推拿、康复等外治治疗。居家康复包括了康复锻炼、穴位按摩、中医功法、情志和膳食调整等。值得提醒市民的是,不论哪种康复形式,均应在专业医师指导下进行。

上海岳阳医院作为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恢复期中医康复方案牵头单位,结合上海本次疫情特点,从中医“瘥后防复”理念出发,开设了线上、线下的新冠康复门诊,采用呼吸内科、推拿科、康复医学科等多学科综合康复治疗模式,进一步促进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在呼吸功能、躯体功能及心理功能障碍等方面的整体恢复,减轻不适症状,提高免疫力与疾病预防能力,减少复发。

上海岳阳医院新冠康复门诊开诊当日,即有百余位患者咨询。医生通过结合患者实际症情,综合辨证、精准施治,中西医结合药物治疗,并提供日常生活及饮食、运动和情志调摄等治疗建议。帮助新冠病毒感染者后期恢复,及时改善患者工作、生活状态,满足患者的康复需求。

此外,上海岳阳医院有拥有多种中医经验方、协定方,可应用于不同特点不同证型的新冠恢复期患者。尤其是,医院特色自制制剂金芪清疏颗粒具有增强机体免疫功能、调整胃肠功能的功效,针对肺脾气虚型新冠肺炎恢复期患者具有良好治疗优势。2020年,岳阳医院的金芪清疏颗粒在武汉雷神山医院应用,获得了良好的临床疗效和患者的一致好评。

推拿功法易经、呼吸六字诀等中医功法锻炼,采用低强度有氧运动模式配合呼吸,改善呼吸模式,提高肺活量,强身健体,改善免疫力,同时还可以帮助处于新冠病毒感染恢复期的市民减轻咳嗽、气短症状,帮助恢复心肺功能。此外穴位按摩可起到行气活血、疏通经络作用,促进提升脏腑功能。建议市民可以每日按摩迎香穴、合谷穴、风池穴、足三里、三阴交、涌泉穴等。

上海岳阳医院新冠康复门诊(线下、互联网医院)时间:每周三上午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