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政法战“疫”(一):变身“奥特曼”的95后志愿者

2022年04月19日12:49 |
小字号

3月底,青浦区盈浦街道计划在万达茂广场开展核酸检测,急需志愿者协助维持现场秩序。接到青浦区委组织部发出的号召,青浦法院第一时间主动联系街道,迅速在全院发起志愿者招募动员令。

“算我一个!”在“青浦法院志愿者微信群”里看到志愿者招募信息,办公室干警金和众毫不犹豫地第一时间报名,义无反顾地投身志愿者队伍。短短半个小时,一支20人的“核酸检测支援突击队”就成立了。

当天,艳阳高照,没有一丝风,分外有些闷热。金和众穿着厚重的隔离防护服,手持PDA进行扫码。没过多久,防护服里面的衣服完全湿透。“穿脱防护服这么麻烦,去洗手间怎么办?”面对群众的疑问,金和众笑了笑,“这个问题不用担心,为了避免防护服污染,我都不怎么喝水,而且忙起来也顾不上喝水呀。”

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机、小朋友手机被家人设置“防沉迷”模式、手机贴防窥膜不易识别……看似简单的PDA扫码工作,常常遭遇卡壳。刺眼的阳光也很容易干扰到PDA设备的识别,影响核酸检测进度。眼看排队的市民越来越多,议论声也越来越大。“当事人进入法院需要经过安检,和PDA扫码原理是相同的,能不能设计一个简易低配版的‘安检机’方便扫码呢?”金和众与小伙伴们灵机一动,就地取材,利用废纸箱做了一个避光的空间。这个小举措一下子大大提高了PDA扫码效率。六个小时下来,金和众摘下勒出印记的口罩,望着空荡荡的检测点,尽管有些疲惫但心里分外自豪。

封控期间,金和众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到,就地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登记网格住户信息、值守封控楼栋、帮忙配送物资……在每天一万多步的步数中,他穿梭在楼与楼之间,奔走于户与户之间。“虽然有时候人很疲倦,但在每一次敲门后,得到一声声‘辛苦了’的回应,再累也就不叫累了。”金和众憨憨地说道。

谈及参加抗疫志愿服务的初心,金和众想法很纯粹,“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经历了志愿服务,才觉得自己真正成长了吧。我们95后不再是孩子啦,也可以守护自己的家园哦!”金和众抿着嘴,微微笑道。

但愿如他所盼,无数的志愿者都变身为奥特曼,发出一束束耀眼的光芒,一齐消灭那“疫情”怪兽!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