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区县新闻>>杨浦区

物业人员封控在家,居委人手紧张……这个小区开启“半自治”模式

2022年05月25日10:45 |
小字号

龙腾公寓,是长海路街道市光居委所辖的8个自然小区之一,有着203户、约550个常住居民。

4月以来,受疫情影响,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几乎尽数被封控在家,居委干部也人手紧张,这里进入了一种“半自治”状态。经过近2个月的协调与磨合,一条“居民广泛参与,同心守护家园”的小区自治抗疫之路逐渐成型。

小区里的“报社”成立了!

“小区尚处于封控区状态,以下内容请注意:请居民们继续足不出户,注意快递的消杀,尽量减少快递、外卖次数。”

“今晚,所有龙腾公寓的邻居不约而同地收到了来自13号楼——王俊先生赠送的十枚鸡蛋……让我们一同感谢他的付出!”

“每日团购信息:面包套餐、保供套餐、汤圆套餐……”

每天下午,居民胡先生都会一边泡壶茶,一边打开公寓的微信群,阅读当日的《龙腾日报》。手指一滑,当日疫情信息、团购信息就能悉数掌握,有时,上面还会刊载来自居民的征文,说说最近小区里发生的趣事。

这份定期发布的《日报》来自“龙腾日报社”,主编傅震华是一名党员,早早就报名做了社区志愿者。4月中旬,眼看着核酸检测、抗原分发、物资派送等工作都已渐成体系,他便将精力投入到宣传工作中。“本来我们群里也会定期公布这些信息,但大多是零散地发一发,居民们也不太爱看。”傅震华说,“将各类信息整理、排版后,变成漂亮的日报统一发布,大家就更愿意读了。”

此外,还有居民自发摄制了《感谢有你,门卫值守志愿者!》、《男神女神配药记》等短片,记录下小区志愿者们的付出与奉献。

一纸《公约》 ,提高管理效率

疫情防控期间,居委是组织落实街道防疫要求、梳理上报小区防疫状况的重要枢纽。每一次的核酸检测、抗原筛查、阳性病人转移及环境消杀等,都由各居委组织推进。然而,市光居委只有5个居委干部,常驻龙腾公寓的居委干部更是仅有范洁月一人。

如何解决小区人手不足的矛盾?范洁月的解决方法是:组建一支优秀的志愿服务队伍,并成立临时党支部。范洁月说,“最开始在朋友圈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几天的功夫,就有十几个居民来找我,要报名加入。”如今,十几人的队伍已扩充至50余人,且出现年轻化趋势。

如果说居委会是小区抗疫的擎天柱,那么业委会就是自治的主心骨。在业委会的支持下,志愿者团队结合小区实际,研究制订了《龙腾公寓门卫值守志愿者工作规范》、《龙腾公寓团购公约》、《龙腾公寓疫情防控日常生活管理公约》等,并由业主委员会审定发布。其中,对疫情防控期间小区各项工作进行了规范,包括志愿者的自我防护流程、居民生活垃圾清运制度、物资团购相应准则等,保证了小区的正常运转。

20余位临时“守门人”

物业管理人员几乎都被封控在家,小区大门谁来值守?为此,60 余位居民积极响应业委和居委号召,挺身而出,担任门卫值守志愿者。队员实行“四班倒”模式,每6小时一班,每班2人,不光严把小区大门,也负责消杀快递物资,筑起小区防疫的重要屏障。

此外,更有大量志愿者参与到物资的发放和生活垃圾的清理中,通过辛勤服务确保居民生活的井然有序。在小区成为防范区后,“Tony爷叔”聂世祥还为邻里们公益理发,解决了居民的“头等大事”。

微光可成炬,大爱映苍穹。疫情期间,无数志愿者逆行而上,无私奉献,用爱与行动筑起小区的安全防线。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