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这个国际公寓防疫工作人手不足,关键时刻他们站了出来

2022年05月05日11:37 |
小字号

康桥半岛国际公寓位于秀沿路,130余户住户中,有不少租客,其中包括多户外籍住户。封控管理后,公寓唯一的管家被封闭在外,保洁人员也无法继续上岗,只剩下一名保安以及两个楼道的各一名楼长。

如此一来,核酸采样、物资运送、垃圾清运等事务,以及针对外籍住户的通知和信息传达,都成为了问题。公寓里居住着一名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但孤身一人也无法解决所有难题。这时,一群志愿者挺身而出。

两个楼道各有一群志愿者。其中一号楼的志愿者有8人,包括自主创业的企业家、外企高管、教育界人士、 医生、护士、退役军人和退休警察等,其中还有三位外籍人士。志愿者队伍的主要任务,包括核酸检测时的秩序维护、物资发放、独居老人生活保障,以及生活垃圾的转运等。

马达是志愿者之一,作为一名加拿大籍华人,他除了参与各类事务,还承担起了为外籍居民进行翻译、转达居委会各类信息和通知的任务。“包括核酸和抗原通知、三区的解释等等,避免外籍居民因为信息不畅通而焦虑。”他说。

来自希腊的Georgios Aloupis和来自西班牙的Andres Lopez也主动加入了志愿者团队,与大家一起从事各类志愿服务。刚到上海一年的Aloupis告诉小布,虽然之前没有过这样的经历,但看到周边的人都如此配合,自己也就保持了乐观态度来应对,“生活有点不方便,但能够了解到各类信息后,感觉很安全。”

保洁人员缺位,志愿者们扛起重任——每晚及时收运生活垃圾,然后统一清运到物业指定的点位,由物业负责转运。志愿者们还排摸了楼道内的独居老人,进行结对关爱。

马达告诉小布,在与其他外籍居民的交流中,他感觉到,在信息畅通后,大家都愿意与整个社区一起接受封控期间的各方面任务和安排,“大家都在用各自的方式更好地融入这个社区。”

而在康桥半岛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曹国锋看来,国际公寓的居民和志愿者,相比居民区其他居民要更加不易。由于国际公寓的出入口是开放式的,志愿者经常从早到晚值守。

“不过,正是因为有了可靠的志愿者团队,包括一些外籍志愿者的加入,让我们对国际公寓的各项防疫工作更加放心。感谢他们对防疫工作的支持和付出。”他说。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