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上海口岸企业出口复苏迹象明显 外贸逐渐企稳

2022年05月23日15:20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上海口岸企业出口复苏迹象明显

浦东机场货运量回升至常态水平80%,货邮吞吐量在8000吨左右

本报讯(记者 李晔)受此轮上海疫情影响,4月份,上海口岸进出口总值在全国的占比从年初的28.4%降至16.3%。但4月下旬以来,上海口岸外贸逐渐企稳。上海海关关长高融昆透露,5月迄今,上海海关已审核通过0.9万份出口原产地签证申请,货值超过7亿美元,环比4月同期分别增长了36%和57%,企业出口复苏迹象明显。

高融昆坦言,上海在国家促外贸、稳增长大局方面有着特殊地位与作用,但3月底上海开始实施全域静态管理后,产业链、供应链一度面临停顿、中断的实际困难,同时长三角出现口岸跨区域集疏运能力不足、产业链和供应链循环不畅等具体问题。

为此,上海海关迅速研究并于4月2日出台“抗疫情保民生助企业促发展”10项措施,包括畅通民生物资“绿色通道”、准许企业延期办理部分海关手续等措施,获企业认同。上海封控迄今,上海海关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全部进驻单位带班,近千名干部职工封闭在岗,所有海关业务现场保持运作。

4月30日,针对疫情对长三角供应链造成的影响,上海海关联合南京、杭州、宁波、合肥海关,共同出台了保障长三角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的联合通告。

5月9日,海关总署提出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十方面措施。上海海关积极落实,针对上海全力扩大复工复产的最新情况,又研究出台了新一轮12项措施,包括“做大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汽车制造等全产业链‘绿色通道’”“对重点集成电路企业进口的光刻胶临时性取消抽样送检要求”“扩大远程视频查检、生产流程嵌入式查检等应用范围,减小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等。

据悉,每年从上海进出口的货物当中,60%以上是长三角乃至全国的货物。长三角五地海关联合通告发布以来,长三角地区“白名单”企业已实现五关互认。对于在上海关区申报的报关单,长三角企业可“在家”在线查询理货、申报、查验、放行等信息。遇到跨关区通关疑难问题,均可通过五关线上协同机制,得到快速响应和解决。同时,上海海关进一步探索扩大真空包装等高新技术货物布控查验模式试点覆盖面,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实施“口岸外观查验+目的地综合处置”两段式布控处置流程完成进口通关。

另外,上海海关积极支持“陆改水”“陆改铁”,鼓励长三角进出口企业运用“联动接卸”等物流模式,实现跨关区货物快速运转。据统计,4月份,洋山海关监管通过联动接卸模式进出口集装箱达3.7万标箱。其中,出口3.3万标箱、进口0.48万标箱,环比分别增长32.5%、143.7%,有效缓解了疫情封控管理带来的陆路运输压力。

本报讯(记者 李晔)5月以来,随着上海市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和多批重点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浦东机场货运航班架次和货量持续回升,近期单日保障货运航班起降超过170架次,货邮吞吐量在8000吨左右,货运航班数量和货量均已回升至常态时期的80%。

浦东机场货运枢纽逐步恢复往日繁忙,离不开上海机场集团与货运航司的同舟共济。机场集团积极协助货运航司纳入市交通委复工复产“白名单”,并有针对性地推动国航、东航、南航等航司提前安排浦东机场运力计划,以周为单位梯次增加运力投放。目前,浦东机场货运区在岗封闭作业人员增至8200人,地服、机务、货站、货代等货运航班作业链保障单位力量进一步充实,相比4月初已净增800多名返岗作业人员。浦东机场现有48家航司运营货运航班,货运航班通航点恢复至53个,较4月中旬分别增加了7家航司和9个通航点,尤其是浦东机场与欧美、亚太等核心市场的联通正被全力保障。(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