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芯片仪器免拆箱,光刻胶抽样送检临时取消,上海外港口岸“快放”重点货物

2022年05月20日09:14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查验无异常,可以放行。”5月18日20时,上海日野发动机有限公司进口的48台柴油发动机,以及丰田汽车仓储贸易(上海)有限公司进口的一批汽车零部件,在运抵上海外高桥港区查验场地后,通过复工复产“绿色通道”,在“无陪同”查验模式下实现第一时间放行,总耗时不超过4小时。上海外高桥港区的进出口业务占上海港半壁江山。4月以来,外港海关对于符合条件的汽车制造产业急需零部件做到100%当天放行,协助上汽集团、采埃孚等十余家汽车制造“白名单”企业自港区快速提离货物已超过60票。

5月18日,外港海关快速验放一批汽车零配件。

5月18日上午,上海海关推出新一轮保链稳链措施共12条,包括做大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汽车制造等全产业链“绿色通道”;对重点集成电路企业进口的光刻胶临时性取消抽样送检要求,口岸查验合格后快速放行;全面实施真空包装等高新技术货物口岸和属地查验协同,确保不影响货物性能与品质等。这12条措施落地首日,就有685票货物享受便利化措施,于当天顺利通关。

“绿色通道”的开辟,关键在于疏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5月18日上午,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一台芯片传送平台在外港口岸通关时提出诉求。根据海关查验指令,该设备需进行拆箱查验。但企业为避免对设备造成损坏,希望在无尘洁净车间打开货物真空包装。上海海关风险防控分局对企业应急开展风险评估后,外港海关在口岸仅对仪器开展外形查验,无异常后快速放行,待货物到达目的地后,由目的地海关下沉至企业洁净区域,完成后续拆箱查验。外港海关综合业务一科科长欧慧介绍,3月28日以来,已与华虹、华力等上海集成电路“白名单”企业建立了“一对一”的联络机制,已帮助快速放行集成电路产业链急需货物50余批次,货值近亿元。

5月18日,外港海关关员对芯片传送平台实施外观查验。

外港海关副关长李莉透露,5月份以来,随着企业复工复产逐步有序推进,上海外贸进出口数据也出现回升。5月份上半月,外高桥港区海运货物吞吐量超46万标准箱,复苏势头明显。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