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在这个社区,有一群“候鸟”志愿者“疫”路坚守!

2022年05月20日16:07 |
小字号

在我们身边,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热爱杨浦,无私奉献,把参加志愿服务当成一种习惯,把志愿者身份作为一种骄傲,以志愿微光,聚而成炬,照亮战“疫”之路。

在新江湾城街道,有一支名叫“候鸟”的志愿者团队,疫情以来,这支团队始终坚守在社区防疫一线,不曾动摇、不曾离开。

居住在新江湾城街道合生江湾国际公寓的侯冰,今年62岁,是她组建起了这支“候鸟”志愿者团队。“候鸟”志愿者队伍于2018年开始组建,并在2020年正式成立命名。团队由社区退休党员和群众及部分在职居民等组成,其中还有大学教授、中学校长以及大学生等,目前正式队员已有近100人。

自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这支队伍就积极参与小区疫情防控。而本轮疫情以来,侯冰带领“候鸟”志愿者成员连续每天参与志愿服务工作。他们出现在抗疫一线的各个岗位上,当物业需要支援时,他们承担小区大门值守工作;每次核酸检测,总能在各个检测点位上看见他们的身影。

看到这支队伍全心全意地为大家服务,更多小区居民也主动要求加入其中。现在,侯冰带领着200多人的志愿者团队在小区有序开展防疫工作。

4月初,保供物资紧缺的问题让不少居民感到焦虑,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的支持下,侯冰接下了组建党员先锋物资保障专班的任务。

她说:“物资保供对大家来说是新任务,我们摸着石头过河,甚至有时要力排众议。”侯冰带着物资保障专班对接清美、钱大妈等品牌商家,并在楼栋招募志愿者协助,为居民提供了蔬菜、肉类、水果等基本保障物资。小区物资保供问题解决了,侯冰又立刻全身心投入到其他抗疫工作中。

从外地国企负责人岗位上退休后,侯冰2006年起就在上海参加志愿工作,截至目前服务时长已达到4300多小时。

侯冰的志愿工作也得到了家人的全力支持。疫情防控期间,每天从早到晚工作的侯冰体重下降了十几斤。但家人只说了一句话:“只要身体吃得消,就按你的想法去做,实在干不动了,一定要休息,调整状态。”就这么一句简简单单的话,是侯冰能一直在志愿服务工作中保持正能量,带领团队发光发热的强力后盾。侯冰说:“我没有感到太疲劳,或许是做志愿者给我带来了快乐。”

沈熙、何安英、陈慧静、王利、岑戍等队员都在她的带领下,积极投身抗疫一线。沈熙克服家庭困难坚持上岗,岑戍坚持在小区东门执勤,王利始终在核酸点位上服务居民,一次也没有落下……队员们坚持着“候鸟”团队的口号:候鸟献真情,志愿永接力。

侯冰曾先后获得“2018-2019年度上海市优秀志愿者”“新江湾城街道社区优秀党员志愿者”称号。她用实际行动影响着一群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用实际行动传递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将小区变得更美好、更和谐。“候鸟”志愿服务队除了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之外,还积极参与文明城区创建、垃圾分类等各类志愿服务,为文明杨浦添砖加瓦。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侯冰一直为大家鼓劲:“现在是抗疫艰难的时刻,要一切行动听指挥,哪里需要去哪里,别人不干的我们来干。”让她感到欣慰的是,越来越多人秉承志愿者精神加入到“候鸟”志愿服务团队中,队伍逐渐壮大起来。她相信,很快就能迎来胜利的曙光。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