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众志成城在一线

践行党员初心 坚守为民使命:基层党员筑牢抗疫防线

2022年05月13日13:5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4月初,上海市委发布《致全市共产党员的公开信》,奉贤区委组织部也发布了《致全区共产党员的倡议书》,信中要求党员、干部要亮身份、见行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在疫情面前,守“沪”家园,没有局外人,奉贤区基层党员们用实际行动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凝聚起齐心抗疫的强大合力。

并肩作战的“夫妻档”

作为奉贤区柘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总指挥,阮玉琦深刻理解“时间就是生命”这句话的内涵,他时刻关注疫情最新动态,第一时间传达疫情防控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这样的奉献精神也同样鼓舞着身边的人:阮玉琦的妻子马晓红也主动加入了满天星志愿者队伍,从疫情开始起便参与了核酸检测采样任务。

关键时刻站得出、能作为、敢担当,夫妻二人同心协力舍小家顾大家,在抗疫的道路上并肩作战。

退役军人再上“战场”

“一声到,一生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退役军人严金法积极响应号召,参与志愿工作。他们负责保障中心职工三餐的基本生活需求和防疫物资的使用,曾经是军人的他们坚持早到岗、晚离岗,无怨无悔,这边刚完成抗疫物资配送任务,马上又出现在货物搬运的队伍中,在特殊的“战场”里践行着共产党员的承诺,彰显着军人本色和担当。

乡村党员坚守服务一线

疫情发生以来,党员王琴梅便一直处于工作状态,她亲自严格把控人员安排和流程优化,反复推敲并设计方案,不断根据疫情变化和风险研判动态调整流程,各个方面都妥善思考和精细部署。同时,还发动老乡医及村居志愿者,参与核酸检测采样,不断推敲优化工作流程,为企业、村(居)委核酸检测采样辅助人员连续5场培训,累计培训近300人,确保下一步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开展。

党员吴政强则成了居家采样小分队中的“万金油”。由于人手紧缺,他在扫码员、送样员、驾驶员等岗位中不停切换角色,带领采样队伍及时完成复查任务、及时转运人员。常常是后半夜才睡觉,几小时后又再次出发,困了累了就在办公室里眯一会,抱着手机睡觉成了他的生活常态。

年轻党员显担当

面对疫情,柘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书记许慧萍迅速组织起年轻党员干部,成立党员突击队。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不管什么事她都走在前,带头干,带领党员们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多次奋战至深夜。

作为一名年轻党员,高翔主动承担起给一线医务人员的温暖传递工作,每周两次,高翔风雨不误地为一线医务人员配送慰问菜品。同时,他还是核酸样本的“收样先锋”和“转运员”,为及时、准确完成检测提供着“速递”服务。

有的残障人士行动不便,部分老人病人和由于卧床不起或住院而无法到现场进行核酸检测,党员卫秀蓉便为这些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上门送检服务,确保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作为企业、村(居)委核酸检测采样辅助人员培训老师,她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进行授课辅导,确保人人知晓、人人掌握、人人上手。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正是这些奔跑在前线的“逆行者”,为群众筑起了坚实的战疫堡垒,用他们的初心和使命浇筑成一道“红色防线”,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责编:邬迪、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