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城市逐渐有序恢复的背后,有他们的默默守护

2022年05月19日16:0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快递小哥上路,商场有序开放……城市正在逐步恢复原来的样子。为了做好“三区”管控,引导日益增多的人流车流,长宁公安交警支队在全区设置了27个查验岗,坚持“科技+人力”理念,确保“三区”管控稳定、城市安全有序。其中延安西路江苏路以及天山路中山西路还被评为了“市级标兵岗”。

科技赋能,“守路”更高效

按照“一路口一方案”的要求,“标兵示范岗”结合周边超市、药店、居民小区分布情况以及配送寄递人员行径特点,根据封控管制要求及道路实际流量,动态调整警力布置,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切实提升了查验管控的效果。

“你没有电子通行证,不能上路的。”近日,正在天山/中山设卡执勤的交警支队二大队民警包晓辉截停了一位想要掉头逃避查验的快递小哥吴某。从事快递配送服务的吴某,车内有配送货物,而核查当事人核酸码和健康码正常后,对其进行进一步核查时,发现当事人并无电子通行证,现场民警包晓辉立即报指挥中心通知周桥所到场,随后移交派出所做进一步调查处理。

借助于科技赋能精准设置卡点配置警力,长宁交警支队做到事半功倍。截至目前,累计拦截30.6万余辆(人)次,劝返4600余辆(人)次其中。查获“黑骑手”180余人,暂扣电动自行车100余辆,立案查处90余人。

全警出动,“守路”无死角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标兵示范岗”全体民警、辅警舍小家为大家,在查验一线勇毅坚守,保障了一线查验岗位充足的警力。

民警凌嘉麒和辅警沈磊就是延安/江苏岗位的好搭档。凌嘉麒刚刚新婚不久,但作为党员青年民警及岗位负责人,他以单位为家,主动请缨承担起辖区内交通流量相对高、周边重要点位多、岗位要求任务重的延安/江苏岗位的查验封控工作。

“我要去给朋友送物资。”5月15日20时23分许,凌嘉麒和沈磊拦下了驾驶非机动车的杨先生,杨先生家住江苏街道镇宁路附近,他说想要前往中山公园附近的华阳街道给朋友送物资,而当民警核查信息时发现其健康码显示为黄色 核酸采样时间已经超过48小时。根据规定民警当场给杨先生做了抗原,结果显示为阴性后开具劝返单,并立即指引杨先生原路返回。

同样是“90后”的辅警沈磊也是业务上的一把好手,5月1日他在路口执勤的时候,发现一辆沪牌小客车没有携带相关通行证,细心的他见司机深色紧张,形迹可疑。几个问题就让这位司机露出了“狐狸尾巴”,原来这位外卖配送站站长“不务正业”,利用工作便利开起了“网约车”,最终被处以行政处罚。

守住路口的背后,是沈磊妻子和未满周岁女儿对他的支持,整整一个多月没有回家,留守在抗疫一线。“标兵示范岗”的背后,正是长宁交警全体民警和辅警的默默守护,只为城市早日重启,让期待已久的“烟火气”再回申城。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