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央企援沪医疗队队员的日记(二)

2022年04月29日16:08 |
小字号

他们,在医院与病毒较量

他们,在方舱与时间赛跑

他们,在忙碌之余

记录身边的温暖和善意,

期盼抗疫工作胜利

央企援沪医疗队

队员的守沪日记更新啦!

一起来读~

“你建我援,也是一种默契。”

——核工业总医院援沪医疗队护士 李颖

我是核工业总医院肾内科的一名护士。除了援护医疗队队员,我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上海方舱医院建设者家属。

我们结婚不到半年。前段时间,我的丈夫滕绪河作为工程经理,接到了公司紧急援建上海临港洋山特保区方舱医院的任务。当时,我既自豪又担忧。我丈夫表示,无论再苦再难,他和工友们都要为按期完成施工任务拼尽全力。最终,这座建筑面积15.8万平方米的方舱按期完成建设并顺利交付使用。他在沪居家隔离。

你建我援,也是一种默契。这次援沪任务对我来说意义深刻。作为家属,我觉得很幸运能与我丈夫并肩作战。虽然身处同城也无法见面,不过每每想到我们携手为这座城市共抗疫情,我就充满了干劲。本来,我们计划在今年拥有一个可爱的“虎宝宝”,但疫情打乱了安排,不知道还能不能赶上“虎宝宝”。希望疫情退散,我们早日团聚。

“在方舱小教室,高三学生带给我满满的感动。”

——航空总医院援沪医疗队医生 王丽粉

目前,方舱医院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中。在这里,有2个写着“方舱小教室”的特殊房间格外引人注目。方舱小教室是为收治面临高考的学生们特意准备的。考虑到高三学生正处于复习的关键阶段,医院就创造条件,特地辟出了安静、明亮的专属空间供他们学习。

高三学生们除了吃饭睡觉,每天都要在这两间特殊的教室里面上网课,自己复习刷题,备战高考。我是负责其中一间教室学生的医生之一。每天,我都会去教室看望学生们。除了每日的常规问询,我还会关心同学们在这里的学习情况和心理状态,尽可能安抚学生们,帮助他们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为他们迎战高考加油鼓劲。

我们都经历过高考,都了解同学们的时间是非常紧迫的,他们在高考前的关键时刻遇到新冠疫情,内心的焦灼可想而知。但学生们都还是坚强的,到方舱后能及时调整状态。

他们没有害怕,说自己长大了,要像个战士一样,要给大家做榜样。有个学生对我说:“我们不能单独地生活,因为单个的人都是软弱无力的。我们每个人都有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听到这些话,我很感动,也希望自己能更多帮助他们。

目前,已有2名高三学生从方舱医院康复出院了。

“夜幕下的点滴,工作中的片段,如此难忘。希望上海早日痊愈。”

——萍矿总医院援沪医疗队护士 肖志洪

今天的班次是晚上9点到第二天凌晨3点。出发的时间是晚上7点半。因为车程及进舱前穿防护服需要时间所以必须提前出发。大家基本上都是在下午5点左右吃完晚饭后,就不会再喝水或者进食了,穿好纸尿裤,然后到楼下等待接送的车辆接我们进入方舱。

进入方舱,我的任务是接待新病人,一接班就开始忙碌起来了。病人陆陆续续到来,这里也逐渐热闹了起来。

有一位患者是年纪很大手脚不方便的老奶奶,我为她铺好了垫背以及被子,帮她安置好床位。老奶奶不停地说着谢谢,我对老奶奶说“不用谢,您先好好休息。”老奶奶说她现在好渴又好饿。我找到一次性杯子给她倒了一杯热水,然后又拿了一个盒饭给她。老奶奶瞬间感动得热泪盈眶。非常时期,我们要对老人非常关心。

这一批病人里面还有一个是某中学的老师。他进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问我这里有没有插座。他说他是老师,需要“给孩子们上课”。我帮他安置好床位,给他找来了桌子和凳子。能把自己的学生说成是“我的孩子们”,他肯定是一位心地善良、富有责任心的好老师。

一直忙到凌晨三点,我和队友进行了交接。回到酒店,天都快亮了。我们稍作休整,就要迎来下一场战斗了。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希望一天比一天好,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战“疫”!

凡人微光,星火成炬。

谢谢你们

在2022年的春天

来到上海虹口,

与我们并肩作战!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