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疫情之下,“逆行”奔跑的配送小哥

2022年04月25日19:2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穿上绿夹克,骑上小电驴,化身“绿巨人”,穿梭于大街小巷,成为当下孤寂街道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疫情无情人有情,疫情无情你先行,自4月1日全域封控以来,广大快递骑手、送菜小哥勇担社会责任,加入保供战队,这个被网友称为最难“约”的男团,在疫情中逆行奔跑,每天迎着朝阳开始,伴着星辰结束,他们奔赴各个小区,为大家“配送”温暖与希望,用心守护居民的“菜篮子”和“米袋子”。

为切实了解宝山区内配送小哥的现状,展现保供一线的正能量,配送小哥的关爱服务,在疫情当下,让大家感受到这些人在默默行动的力量,对叮咚买菜宝山站点经理张伟伟和梧桐站点的配送小哥赵岩分别进行了电话采访。

每天“1+2”检测,安全是第一责任

“哪怕单不送,安全也要做到位。”现在大家最担心的就是送货的物品安全,在安全保障这块要做到严格,人员检测、环境消杀要全面。张伟伟表示,“配送小哥每天进行1次核酸,2次抗原自测,自测是每天上班之前测1次、下班之后测1次并及时上传结果。目前,没有出现配送小哥核酸阳性的情况。站点每天会进行2次消杀,物流到货也会先进行消杀之后再卸货,严格把关各个流程,确保配送到居民手上的菜品安全。”

目前,宝山统一安排宝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吴淞中心医院、罗店医院、中冶医院、大场医院、江杨北路1188号检测点等6个保供人员优先核酸点位,让小哥们的核酸检测更加快速便捷,减少等候时间,优先出具报告。

站点陆续开放,运力持续提升

“宝山片区一共有29个站点,4月1日封控之初,配合疫情管控,关闭了15家。在市政府号召保供企业复工,非涉疫地区保供人员返岗后,宝山区政府部门及时帮助站点开复工证明,恢复站点运营,叮咚买菜在宝山区已陆续开放站点22家,关闭的7家也会根据疫情情况逐家开放,全力保障居民的物资配送”。

张伟伟为陆续复工更多的站点,覆盖更多的小区做了很多努力。联系对接相关部门,部门积极帮助协调各街镇、居委、小区,为配送小哥开复工证明、通行证等证明材料,让更多的配送小哥能够走出小区,充实到保供队伍当中。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宝山区内叮咚配送小哥由封控之初的100多人增加至500人左右,每个站点的配送量也从封控之初的1500-2000单,增加至5000-6000单,量最大的一个站点今天破纪录达12000单。从4月1日封控至今,宝山区内的日均配送总量达9万多单,覆盖超过700个小区,极大地提升配送运力,满足了更多用户的需求。

张伟伟及各站点配送小哥收到来自宝山区政府的防疫爱心大礼包,里面有口罩、中药包、抗原试剂等,帮助配送小哥做好防护、增强体质。

吃住协调保障,站长化身“厨师”

“目前宝山区内配送小哥的居住大部分安排住在站点附近的酒店,但是由于各行业复工人员增加,酒店供应不足,一小部分人会安排在站内或者附近的羽毛球馆、商铺门店、办公楼等场所搭帐篷。公司尽力地提高配送小哥的居住条件,政府部门也会帮助推荐、协调酒店和场所。”

除了住宿问题得到解决后,就餐问题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张伟伟透露,疫情之前,配送小哥有囤一些方便速食,同时公司提供餐费补贴,会调拨一些餐饮食品,有些站点的站长还会充当“厨师”,亲自下厨给配送小哥炒菜做饭。张伟伟表示,配送小哥的吃住虽然和疫情之前不能比,但是基本要求能够满足。

疫情之下,也有温情小故事

“叮咚站长也要抢菜”,张伟伟表示,员工无特权,就算是站长也要守着手机,准时抢菜。一些小区的老年人、残障人士用不了智能手机,或者抢菜抢不过年轻人,他们就会电话或微信联系站长,让站长帮忙抢菜,站长抢到了再帮忙送过去。

配送小哥赵岩自4月1日封控至今,一直身处保供一线队伍,每天配送量超过400单,配送时长14、15个小时,最晚有时候配送到半夜12点。赵岩分享之前下大雨的时候,订单量较多,较重,接到客户电话“下雨天,路滑,要小心,慢点骑,我们不着急”,还有在配送比较晚,比较累的时候,也有客户会来电话“实在抱歉,这么晚让你们送,可以先放那边,明天上班再带过来,早点回去休息吧,你们辛苦了。”赵岩表示听到这些话,顿时感觉心里特别暖,觉得自己的辛苦有了回应。

赵岩是一个1岁宝宝的宝爸,自疫情以来,与宝宝分开有2个月了,赵岩表示很想念宝宝,每次与宝宝视频,都想要抱抱宝宝,当听到宝宝在视频中喊爸爸,也会充满力量。他相信,疫情很快会过去,城市空荡荡的街道能很快恢复昔日的繁华,等疫情结束后,休个假好好陪陪家人。

疫情之下,一个个“逆行”奔跑的身影,架起了生活物资保障的“连心桥”,成为这个春天暖阳下一幕幕的画面。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