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浦发银行出台普惠金融助力疫情防控行动方案

2022年04月25日15:2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日前,浦发银行上海分行积极响应《上海市全力抗疫情助企业促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沪府办规【2022】5号)要求,全面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积极落实普惠金融,制定《浦发银行上海分行普惠金融助力疫情防控行动方案》,出台16条举措。通过优化产品服务、细化应急举措、提升服务水平,体现上海金融国企在战“疫”考验中的应有作为。截至2022年3末,浦发银行在上海已累计投放小微企业贷款超过350亿元,全力为实体经济解忧纾困,积极助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普惠金融服务保障。浦发银行在上海设立专项信贷额度,对防疫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相关行业、科创小微企业等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同时,该行已加大首贷、信用贷、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围绕普惠小微企业融资“痛点”“弱点”,持续优化普惠金融供给结构。在此期间,对因疫情因素导致贷款还本付息临时性、阶段性违约企业,该行也将予以合理处理,做好相应的征信保护工作。此外,为进一步提升普惠金融服务的覆盖面,该行第一时间已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海企业服务云等渠道开通业务申请绿色通道,推出“抗击疫情金融直通车”,并专人专岗服务。同时加大线上业务渠道推广应用,鼓励企业利用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银企直连等多渠道7*24小时线上办理金融业务。

分类服务,精准提供防疫信贷支持。浦发银行积极对接抗疫企业融资需求,对医疗设备、疫苗研发、生物制药、试剂检测等与疫情防控相关的研发生产类科技型小微企业,定向加大信贷支持。通过大力推动“无缝续贷”业务,积极参与监管部门“无缝续贷”试点,支持普惠小微企业融资周转无缝续贷。采取动态评估管理,差异化扶持受困企业,对小微企业客户精准施策,提前做好续贷安排和企业信用修复。

简化流程,确保信贷投放时效。浦发银行启动疫情期间快速流程机制,对于无法实地核保的小微企业,采用线上核保方式落实贷前要求,疫情过后再行落实线下核保流程,特事特办,确保业务落地时效。充分发挥数字化应用优势,利用线上普惠产品线,为小微企业提供小微结算贷、银税贷、银信贷、在线供应链、在线保理、在线福费廷等在线融资产品,为小微企业提供无纸化、在线化、实时化的快速融资。

突出特色,助力科技小微企业共抗疫情。浦发银行充分利用上市贷、小巨人信用贷等科技金融专属产品,积极发挥科技金融特色服务优势,解决企业资金需求。该行着力加大政策性融资担保支持力度,有效运用政策性融资担保为小微企业提供增信,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注重发挥跨境平台优势,支持企业跨境交易,针对普惠小微贸易企业利用三位一体跨境业务平台,多方面提供线上化服务。发挥供应链服务优势,支持上下游小微企业。依托供应链金融服务和低成本资金优势,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减费让利,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在为小微企业提供普惠金融贷款优惠利率的同时,浦发银行将全额承担普惠小微企业在融资过程中产生的抵押物评估费、抵押登记费、保险费、公证费等费用,从而进一步降低普惠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该行还积极落实政府减负让利政策,对符合相关贴息、减费等政策的小微企业,主动协助企业进行相关政策申请,将关注、对接市区两级政府金融减负政策,对符合相关贴息、减费等政策的小微企业,主动协助企业进行相关政策申请,降低融资成本。持续落实国务院关于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降低支付手续费的工作部署,减免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相关支付手续费,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此次普惠金融助力疫情防控行动方案的制定,是浦发银行纾困实体经济的有力举措。该行将继续严格按照上海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勇担金融为民、服务实体的初心使命,重点关注对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的金融扶持力度,用金融武器全力支持打赢上海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