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金山有位“不着家”书记,40天过家门而不入!

2022年04月22日09:48 |
小字号

“书记平时工作巡查都会经过自家门口,但她从来没有回过家,吃住都是在村委会,每天起早贪黑,40天了,一直是这样的工作状态,我们现在私下里都称她为‘不着家’书记。”金山卫镇金卫村志愿者徐丽萍说。

徐丽萍口中的“不着家”书记是金山卫镇金卫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谭艳英。原来,谭艳英的家就在金卫村4组,是自疫情以来她每天工作巡查的必经之地,但她每次却“过家门而不入”,因此也有了“不着家”书记的称呼。

“疫情就是命令,这个特殊时期作为村里的带头人,我有责任和义务时刻站在抗疫第一线,带领大家尽最大努力一起战胜当下的困难。”

这是谭艳英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据了解,金卫村是典型的城中村,沿街商铺多,辖区共有1400多位村民,其中80%左右都是外来人口。自3月10日以来,作为抗疫一线的“指挥员”和“大管家”的谭艳英就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志愿者们奋战在社区防控一线,全力以赴守护辖区的平安。

3月29日晚,金卫村有几户居民因疫情防控需要实施封控管理,谭艳英迅速反应,第一时间明确任务分工,一边带领志愿者在整个辖区范围内开展环境消杀,一边安排好封控区域内的房东作为志愿者加强执勤值守等工作。“一开始确实有点措手不及,村民们都很焦虑,纷纷打电话过来问情况,我跟他们一一解释,并及时疏导他们的情绪,那天的电话快被打爆了。”

当晚,谭艳英一夜没睡,第二天一早又投入到核酸筛查工作中,人员排摸、方案制定、志愿者安排、场地布置……每一项工作她都反复核实确认。

“核酸筛查前我们对辖区人员的底数进行了再一次排摸,并划分了5个网格,建立‘村委干部-埭长-房东-租户’对接联系机制,确保筛查时不漏一人。”谭艳英表示。

除了全员核酸,就医配药、快递分拣、物资配送等工作也成为社区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但在谭艳英的统筹协调下,各项工作运转高效有序。

疫情期间,许多村民遇到困难都找谭艳英,一天24小时,她几乎电话不断。3月12日,村里有一户村民打来紧急电话称,女儿一周要做三次血透,但因封控在家无法外出,一家人很着急,请求村委的帮助。但当时疫情形势严峻,医疗资源紧张,谭艳英心里也着急起来。随即,她就开始打电话多方咨询,经过几番协调,第二天把患者及时送到了医院。

40天的“连轴转”,50岁的谭艳英时常会感到腰酸背痛,但她仍每天坚持在一线,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是她不变的坚守与承诺。“令人欣慰的是,大家拧成一股绳,不仅志愿者主动挺身而出,村民们也高度配合,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谭艳英说。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