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三曲连奏,“疫”路同行,金山这里处处被爱包围~

2022年04月21日13:21 |
小字号

“老景,现在感觉怎么样?安心住院看病,家里阿姨有居委照顾着,您放心!”4月17日,金山区枫泾镇枫香居民区党支部书记金颂军再次打通了老景的电话,询问老人目前的身体状况。前2天,老景因身体不适,被紧急送往医院,在金颂军的全程陪同下,目前在医院安心接受治疗。

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占了小区约三分之一人口的近千名孤寡、空巢、残疾、身体不便人群,更是牵动着枫香居委的心,居委在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同时,不断加大对辖区内弱势群体的关爱力度。

急诊“协奏曲”

耄耋老人老景和老伴住在长城逸府小区,俩人均疾病缠身,儿媳住在市区,孙子则在读大学,突如其来的封控让家人鞭长莫及。4月7日,由于老景双脚浮肿,针刺般痛,不能走路,居委工作人员合力抬他下楼,安排车辆送医,医护接力诊治,情况好转后又返回家中。

4月15日,金颂军通过走访了解到老景的身体状况拖不得,马上叫来了120,自己陪着前往金山区第六人民医院金山分院急诊。从上午一直到傍晚5时,金颂军全程陪着老人挂号、化验、配药、做CT,寸步不离,直到办理完住院手续,自己都没喝上一口水。此后,他又忙前忙后联系合适的护工,并和老人的儿媳加了微信,等把护工的资料及所有的手续经过都交待清楚,他又贴心的去帮忙买了夜壶等必需品。

怕老景的老伴独自在家缺少照顾,第二天,金颂军带着米面等物资上门看望,老人激动得颤颤巍巍,说:“一身毛病,心里苦!但有居委这样的关心,还有物业免费给我们送来蔬菜,我们感觉生活还有指望!”

校医“变奏曲”

看病难是此次疫情防控中上海所有小区普遍存在的难题,但当这个小区有了一名医生,情况就大为转变。家住长城逸府小区的居民费静艳,是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枫泾小学的校医,本轮疫情防控开始后,她的身份就变成了“社区医生”,居民一些头痛脑热等疾病,都会通过微信或电话向她求助。每天不管多忙多晚,费静艳总是有问必答,耐心、热心地帮助每位需要帮助的居民。

居民陆师傅腰椎盘突出,已经压迫神经,病情严重,但由于疫情防控一时无法住院手术。费静艳和志愿者蔡勤莉每天上门,为他做热敷和推拿,缓解了陆师傅的病情和家人紧张的情绪。

费静艳在小区有“多面”角色,在核酸筛查、抗原检测时,她就变身“大白”,哪个岗位任务最重,她就冲在哪。据悉,长城逸府小区有48位卧床老人无法下楼做核酸采样,有时老人急着就医,但核酸筛查没有及时跟上,无法就医。作为经过严格采样培训的金山采样队队员,费静艳又主动担起了这个任务,在志愿者王秋月的配合下,她们坐上物业开的电动小车,一家家上门采样。当为居民发放物资时,她又化身“大力士”,用自己的小身板扛起了一袋袋物资,送到居民家里。

配药“进行曲”

起初帮助居民配药,在金颂军的心里是件简单的事情。他信心满满地带着一堆社保卡和病历本去配药,当“流水线不畅”,差点放错药时,让他急出汗一身,“原来配药也有‘乾坤’。”

如何畅通配药的环节,细心的居民区党支部副书记高娟红找来了张海静、朱叶红、许付叶等五位女志愿者,“娘子军”承担起了配药任务。从此每天她们像“医生看诊”一样接配药单,分清哪些药是兴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配到的,哪些药是金山区第六人民医院金山分院才有的。第二天一早,“娘子军”分批前往兴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金山区第六人民医院金山分院。

配药工作异常繁重,“娘子军”通常需要在医院待上一天。挂号、开药、付钱、取药环节多,非常容易出错,甚至有些居民的用药需求要挂三四个科,才能配齐。“有时候,一天就接到100多本的配药需求。复杂性可想而知。”张海静说。对于一些配不到药的情况,“娘子军”们也会尽量与居民沟通,“我们用所有的能力和力量去配药,药物短缺,我们会帮助尽全力去寻找,感谢你们的支持。”

截至目前,枫香居委会已为社区居民提供代配药、送药服务1000人次,志愿者用爱心构架起保障居民健康的生命线。

疫情当前处处是“战场”,枫香居民区的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们舍小家、顾大局,全心全意的尽着自己的一份力,在岗位上毫不退缩,迎难而上。静待雨过天晴,共守美好家园。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