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1200份抗原检测试剂盒“从天而降”!上海金山组建无人机抗疫突击队

2022年04月06日09:42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咻”——成功送到!4月5日下午,1200份抗原检测试剂盒在短短十几分钟之内就完成了从华东无人机基地到金山区某隔离医学观察点的快速无接触配送任务。

“自封控管理以来,无人机基地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在紧急物资配送、公共环境消杀、公共秩序维护等方面提供了飞行助力,不仅降低接触风险,也大大缓解了志愿者人手不足的状况。”华东无人机基地负责人薛彬表示,疫情暴发后,华东无人机基地第一时间组建了一支无人机抗疫突击队。

完成本次配送的是顺丰方舟X8型无人机,该型无人机最大起飞重量42kg,荷载10kg,最大航程20公里。其主要用于城市末端物流配送,也可用于运送急救物品,可以不受道路交通条件的影响,也可以降低配送过程中存在的感染风险,大大提高了紧急配送的时效。

“从发出请求半个小时不到,无人机就把药送到了厂区里面,真是太方便了。”瑞时创展的董事长罗喜荣对无人机送药竖起了大拇指。原来,该企业生产总监纪如网一星期之前降压药就已经断档,但由于生产瓦楞纸隔离床等防疫物资的任务非常紧急,他就没有当回事,一直坚持着加班加点,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4月5日中午突感身体不适,公司负责人了解情况后向园区企业服务中心进行了代配药求助。

无独有偶。前两天,园区一处封控管理的建设工地一员工不慎烫伤,急需烫伤膏等药物。情况紧急,接到电话后,园区志愿者协调工作的薛佳黎一方面迅速安排志愿者赶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药,另一方面又紧急联系了华东无人机基地负责人薛彬,请求无人机支援。很快,无人机就将烫伤药膏送到了企业员工手中,解了燃眉之急。

“各位居民朋友,当前疫情形势严峻,请不要在外逗留,封控期间做到足不出户,谢谢配合……”连日来,在金山工业区,许多居民和企业职工都能清晰地听到来自空中的“喊话”。这也是华东无人机基地无人机突击队每天都要做的一项工作。

据介绍,此番,华东无人机基地无人机突击队共配备了物资配送、空中巡查喊话、消毒消杀等无人机总共30余架,配置有经验的飞手5名,累计飞行时长超过500小时,为战胜疫情提供积极助力。

据了解,华东无人机基地位于金山工业区,规划面积2.73平方公里,于2018年8月揭牌启用。作为国内首个正式允许无人机开展多场景测试、应用的基地,其同时建立了无人机飞行服务、研发制造、展示交易、教育培训以及拟建的科创孵化、适航技术研究、检验检测等七个中心。无人机基地现有58平方公里陆地空域,200平方公里水上空域,1平方公里试飞起降点,1条长110公里的验证试飞航线(金山-嵊泗),拥有纵横两条长800米、宽30米十字形跑道及水上机场。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