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那位让全网“哭了”的居民区书记,我们“记录”了他的日常

2022年04月06日16:19 |
小字号

“这个事情我知道,我不能讲了,再讲我要哭了。”

“但是我不敢做主,现在只要你能够承诺,你能够确确实实是返岗,那我就放你出去。”

“你出去了也可以回来,但你不可以去其他地方去,纯粹是为了工作才可以出去。”

“唉,我不管了,你既然是医务工作者,为了上前线你就去。”

昨天,一条四分半钟的电话录音刷屏朋友圈——“再说我就要哭了”的居民区书记一夜之间让众多网友“破防”。

他叫刘苗,是虹口区嘉兴路街道香港丽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在做居委工作前,他曾在部队服役16年。

5日深夜,我们在上海市虹口区通州路上的香港丽园小区,找到了录音里“哭了”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刘苗,刚刚脱下防护服送走防疫人员,手机里的微信仍旧响个不停,“一会儿有送抗原试剂的来……”隔着小区大门的围栏,趁着接打电话的空隙,我们与他聊了聊。

问:什么时候知道这个录音火了?

刘苗:事情是发生在4月4日上午,那天一整天上海是全市核酸筛查,我们小区也在做检测,我也没机会看微信,一直到当天晚上才听说。

问:录音里当时是什么情况?

刘苗:这个护士是我们小区居民,她住的楼是封控状态,她之前已经跟我沟通过几次了,当天是打电话给我,我当时就说,你住的楼是有感染者的,要跟工作单位讲清楚。说实话她是护士,医院这时候叫她回去,我们一定是支持的。但我需要对我们居民区负责,所以我要确定一下。

问:说着说着怎么会掉眼泪的?

刘苗:当时确实感觉有点压力,怎么做居民工作我懂,但防疫技术不是我的专长,而且当时我们小区在做核酸,我就在现场,穿着“大白”的衣服,接电话开了免提,听不太清,所以有点着急。我就问她是谁叫她回去的,知不知道我们小区的情况,有没有这个返岗条件。她说是她们护士长,那我说,专业的事情就由他们把控,我可以放人。

问:后来放她出去了吗?

刘苗:我当时想了一下,还是建议她先把核酸筛查做了再出去,因为我猜想她返回医院,肯定也需要出示48小时核酸报告的。之后她把承诺书和相关证明都发给我了,那就可以放她出去了。

眼下,上海疫情复杂严峻,刘苗所在的居民区,3月中旬已有阳性病例出现,因此封控时间较早。截至目前,封控时间最长的已达二十多天。

刘苗说:“我们小区有1383户,人数基本稳定在3650人,居委人手不多,都住在了居委会,我们在这里,老百姓就觉得有感觉了,一点不慌了。”

这次让刘苗特别感动的是,小区有160多位居民举手帮忙,很多都是共产党员,“以前大家都忙着上班,没想到这一次都来报到了,还给我们送物资送慰问,怕我们吃不饱。”

看到最近网上对社区工作的一些议论,刘苗说:“我相信很多人不是单纯的抱怨,是在想怎么把家园守好,更快地把疫情解决掉,比如我们的小区居民,通过这段时间,慢慢地适应接受了,从最开始封一幢楼,大家恐慌,到现在整个封控;从要捅鼻子验核酸,到对抗原检测有排斥,再到现在完全配合这些检测,已经完全适应了,遇到这个病毒,不会再有那种如临大敌的恐慌了。”

刘苗不仅是一位居民区书记,还是位转业军人,1995年入伍、2012年转业,在部队待了16年。在转业去国企工作一段时间后,刘苗有了去社区工作的机会,2019年10月,他来到了社区,从书记助理做起,并且自2021年夏天开始,到香港丽园小区当了居民区书记。

这位让全网“泪目”的居民区书记,让我们再听一听小区居民讲讲他的二三事——

“为了打赢疫情阻击战,刘苗书记吃住都在办公室,饿了就吃方便面将就一下,困了睡沙发,工作连轴转,好多天没有洗澡了,嗓子都已经哑了,发不出声来,我们居民除了感动还是感动。”

刘苗囤在办公室的方便面。小区居民供图

睡在办公室的居委工作人员。小区居民供图

“我们小区2号楼有密接人员,按照当时的防控要求,对2号楼实行2天封闭管理+12天社区健康观察。当天一大早,刘苗就带着志愿者过来搭建摆放快递和外卖的货架,接着回到办公室穿上防护服去2号楼指挥疫情防控工作。几个小时下来,脱下防护服时,全身内外衣服都被汗水浸透了。现场有志愿者拍摄了视频,发到了小区志愿者群,大家看了很感动,也很心疼。群里就有人呼吁男同志赶紧送衣服过来给刘苗书记换一下,以免时间久了生病。”

“我也看到了视频,马上拨通刘苗书记的电话,问他所在位置,他电话里不肯接受,我也感到电话那头的他正忙着。我把通话结果如实发在了志愿者群,有人说起码要给刘苗书记送两条干毛巾吧。这下我干脆不征求他的意见了,接过爱人递给我的两条毛巾,顺手拿了一盒牛奶和干粮,直奔居委会。我一路快步走到大厅,见大厅里站着一位阿姨,忙问阿姨是否见到刘苗书记。阿姨把手里提着的整整齐齐的衣裤递到我面前说,她也在等刘苗书记。好家伙,阿姨这真是神速啊!”

“我只好又拨打刘苗书记电话,他说在街道办事处有事,马上就回来了。我和阿姨都在大厅等着,没多久,他骑着电动车回来了。他指着身上衣服对我们说‘衣服全干了,不需要更换了’。我们一瞅,确实也干了。”

刘苗在工作中。虹口区新闻办供图

再来看看刘苗在小区党员群里的动员令——

“本群党员同志们,侥幸的结果往往是不幸。我们宁可十防十空,也要万倍预防。居民区党总支为精准确保家园疫情防控不缺项、不漏人,针对社区实际居住人员底数将再次摸底,全面支持和鼓励各楼组自发行动,构筑以楼组为单元的战疫防线,凡在家园建设中护航有功的党员同志,不论组织关系是否落在社区,居民区党总支都将向上级组织报备并予以通报表扬;同时,凡是在社区疫情防控任务中说’泄气话’、传’喇叭腔’、行动表现弱于社区群众的,亦将要求向社区群众进行’述职’!为让夕阳更美好,请让党徽更闪亮,丽园居民区党总支不允许党员队伍中出现群众已上岸,党员同志却还在河里摸石头的观望现象,请同志们戒骄戒躁、走在前列。”

“什么叫‘恐慌’?不作为、乱作为、不为社区建设建言谢策、实际出力,才是党员同志身上最大的恐慌!当我们举起手庄严宣誓的那一刻起,各位就应该是钢铁之躯!什么叫累?什么叫苦?什么叫歇一歇?什么叫算了吧……誓词倒数第二句话,从我本人做起,各位每天都要记在心间!我们丽园居民区的党员队伍里,永远不准出现半句漏气的话!”

“党员身份,不是荣誉,是责任!各位曾经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的所有付出,我本人都尊重并敬佩,但是,我们更要看的,是现在、即刻、马上!”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唐小丽 杨立、东方网)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