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石化街道帮助老年群体便捷参加核酸检测 帮帮队护送队确保“无一漏检”

2022年04月06日20:16 |
小字号

“护送队”接送医护人员上门采样。记者 庄毅 摄

4月4日清晨6点,石化街道辖区内各小区就“热闹”起来,现场悄然出现“护送队”“帮帮队”等队伍,帮助老年群体更便捷地参加全员核酸检测。

“帮帮队”让老人安心下楼

在滨二居民区核酸检测点,“爱心点名”志愿者张乃静“全副武装”,背着一位九旬老奶奶下楼,坐上社区准备的轮椅,通过绿色通道,快速完成核酸检测。

张乃静是小区“爱心点名”志愿者之一。当天,滨二居民区多了一支“核酸检测帮帮队”,他是队长,带领队员们帮助老年人或行动不便的群体参加核酸检测。

在多次核酸检测工作中,居委会总结经验,将原本分散的引导、登记、核查等志愿者“组团”成一个个“帮帮队”。每支队由六名志愿者组成,其中一名熟悉老人的“爱心点名”志愿者负责叫号引导,两名志愿者负责核查、帮助注册预约码,三名志愿者帮助老人下楼,通过靠前服务、“一条龙”帮助,让老人快速完成核酸检测。

“护送队”让采样人员少走路

中午12点半,在海棠居民区,一辆“护送车”载着采样人员在社区内移动服务。这是由民警、志愿者、物业组成的“护送队”,一路接送医护人员,为辖区内卧病在床、行动不便的老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检测服务。

为确保核酸检测的高质量、高效率,“护送队”和医护人员分工明确:物业人员驾驶三轮车,民警精确“导航”,志愿者扫码、登记,医护人员则负责上门采样。他们之间配合默契,使采样时间从预计的3小时缩短到了2小时。

望着医护人员忙碌的身影,该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杨林娟喃喃自语:“专业的我们帮不上,但尽量让他们少走点路。”

除了“上门采样”,当天石化街道的核酸采样点从最初的23个增加到46个,并通过“采集前移”等措施,杜绝社区内外潜在的交叉感染,确保社区居民和沿街商铺人员的全员检测“无一漏检”。(通讯员 裴元欢)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