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当1700多人的小区面临封控管理,他们齐心拉起抗疫防线……

2022年04月04日12:37 |
小字号

有着808户居民1700多人的小区面对突如其来的封控管理,如何应对?

当长桥街道汇成二村隔离管控时,只有4位居委干部在岗,此前已有4位干部因为管控被隔离在外。正在大家焦头烂额之际,几名小区志愿者站了出来,他们主动来到居委会,用自己的手机帮忙打电话,召回常住人口,一户户确认,耐心解释,一直忙到夜里12点。当晚,街道派驻了13位防疫组工作人员,带着行李,住进小区,进行支援。小区里大家齐心,抗疫防线正式拉起。

在小区封控管理的第二天,汇成二村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由街道机关干部以及居委会的干部担任书记和副书记,三名小区党员志愿者担任委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冲在一线,积极动员小区的党员和热心居民参与进来,配合核酸筛查、参与群防群治等工作,让微光成炬,传播正能量。

短短一天时间,二村就凝聚了近30位志愿者,其中12名是小区党员志愿者。大家一起奋斗在抗疫一线,维持秩序、买药、订菜、整理快递和外卖……热心解决居民群众的实际困难。带动小区居民一起行动起来,消除负能量,共同抗疫,早日战胜疫情。汇成二村40号到44号楼是独立的一幢楼,也处于封控管理状态,由于跟居委会不在一起,那边的党员志愿者主动承担订菜的汇总工作,帮忙先收钱,再统一汇总给居委,到货后再分发下去,成为居民和居委会之间沟通的桥梁。

汇成二村要封控管理14天,第1、2、4、7、14天都要进行核酸筛查,经过不断完善,一次比一次顺利。小区内设置两个核酸检测点位,每个点位由3位志愿者加上3位保安组成先遣组,他们穿着防护服,以楼栋为单位,2人挨家挨户上楼敲门,2人现场进行签到登记,还有2人帮忙登记二维码,另外每个点位再额外配备有5名左右的志愿者作为机动组,主要是维持现场秩序,协调突发状况。

第1次核酸,志愿者早上7:30到岗,进行培训之后,大家换上防护服,准备上岗了。第一次穿上防护服,还有些新鲜感,工作一上午,没有喝水,嗓子冒烟,衣服湿透,但是他们热情不减,竭尽所能。虽然检测前也想了很多预案,但是突发状况不断:老人多,都不太会用手机,志愿者一个个帮助他们注册登记,告诉他们如何截屏保存;没有手机的老人,志愿者用自己的手机进行登记;扫码扫不出来的,帮助大家把屏幕调到最亮,有居民因为排队问题起了冲突,志愿者上前协调……状况不断,但是大家都不厌其烦地解释。第一次核酸,从早上到晚上,检测才全部完成。

第2次核酸,志愿者们优化了流程,先是帮助一些老人提前打印二维码,送到家里,然后用喇叭在小区广播,让大家提前登记截屏保存,如果排队人数过多时,延迟通知下一个楼栋,针对行动不便的,安排上门核酸。就这样,第二次核酸时间大幅缩短。到了第3次核酸,仅用了3个小时的时间,就完成了所有人员的核酸筛查,秩序一次比一次顺畅。

小区的突然封控,给居民带去很多不便,不能外出就医、买菜、工作……在封控的第二天,各种矛盾集中爆发,居委电话接个不停。有来咨询封控政策的,有来询问如何开具误工证明,有问去哪里买菜的,如何买药的,有危重病人如何外出就医,能寄快递不,能打印吗,能把东西送出去吗,还有子女来询问家里老人情况的……居委干部和志愿者一一做好记录,解释政策,化解矛盾,解决困难。

吃饭是头等大事,长桥街道协调了相关蔬菜公司,配备了多种订菜套餐,由志愿者做好登记汇总,每天把买菜需求上报,隔天到货再进行分发,有行动不便的,志愿者送菜上门。来登记买菜的大部分是老年人,他们不会用手机,只有现金,志愿者帮忙收钱,再统一网上打给蔬菜公司。听到居民们的一声声“感谢”,一句句“麻烦了”,志愿者、居委干部的心里也是暖的,大家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小区临时封控也给一些要就医配药的居民造成一些恐慌,怕配不到药。长桥街道协调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入住小区,同居委干部、志愿者们一起帮他们买药、配药,通过各种渠道,解决燃眉之急。封控管理后,居委的电话量是平时的3倍,每天需要回复居民的各种诉求,工作量很大,但有时也会碰上些“有火气”的居民。有天居民打电话咨询配药就医问题,说着说着,话语就激烈了起来,居委干部委屈地哭了,一边哭却还一边询问对方要配什么药。小区里有定期需要血透的居民,由于小区封控,之前血透的医院也封控,一时找不到医院,求助到居委。求助的居民说,这两天水也不敢喝,就怕不能血透。居委干部、驻点医生、志愿者,一家家医院咨询,寻找可以接收的医院,最后在各方努力下,终于帮助居民找到接收的医院,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疫情不停,抗疫不止。随着上海进入全域静态管理,封控还将继续,厘清解决各类民生问题,大家心手相牵,才能共同做好我们的守“沪”者。

来源:上海徐汇官方微信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