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驰援上海,真兄弟也!苏浙皖鲁鄂川滇好暖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唐小丽综合报道
2022年03月30日17:28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特殊精神 特殊担当”——上海抗疫系列故事之二十】

上海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抗疫硬仗。3月28日凌晨,上海以黄浦江为界,分批开展新一轮核酸筛查。大上海静了下来,服务保障能力能否跟上——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守护这座城的,不仅有上海的百姓,更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的驰援,温暖着一向习惯于“共和国长子”身份的上海。

浙江、江苏2000余人检测队伍抵沪支援

为支援上海新一轮网格化核酸筛查,浙江省3月27日晚迅速集结50辆大巴,于28日凌晨4点前到达浙江省人民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等7家医院起运点,凌晨4点30分赶赴上海。7点30分,车队已安全到达上海,紧锣密鼓开启核酸筛查工作。

江苏省也抽调核酸采样500余人,连夜驰援上海,并于3月28日早晨抵达上海。

支援队伍紧锣密鼓进入小区开展核酸采样工作。严远摄

连夜舟车劳顿,28日上午,支援队伍核酸筛查工作已如期开展。

“非常感谢所有支援上海的医疗队,真的辛苦了!”当看到防护服外标注浙江、江苏字样的“大白”,不少上海市民由衷说道,“听闻支援队伍人员凌晨接到通知,在大巴上吃的早饭,一早抵达采样现场就开始启动筛查。整整大半天,没有吃饭、没有休息,扫码采样也特别认真仔细,感谢你们的付出,感谢你们在上海疫情严峻的时刻伸出援手!”

浙大二院支援花木街道中邦风雅颂小区

这样的图片——背后写着“浙大二院”等字样的核酸检测“大白”正在忙碌——纷传朋友圈,上海人“谢”不绝口,有的市民说,“忙了几天没合眼的上海‘大白’,终于可以喘口气了!”

铭记援建情谊!都江堰120余吨蔬菜连夜运往上海

3月28日晚,十台满载着120余吨新鲜时蔬的货运车辆,从都江堰集结出发开往上海。

图片来源:又见都江堰

据悉,28日下午,在位于都江堰市聚源镇西部农产品交易中心内,数十名志愿者将刚刚采摘过来的蔬菜进行分拣、装箱、上车。都江堰市各大蔬菜基地、蔬菜种植专合组织和蔬菜龙头企业等接到供应需求后,纷纷积极响应,火速组织采摘,在最短时间内将120余吨蔬菜准备到位。

散发着清香气息的莴笋,品质一流的莲花白,土豆、生菜、萝卜,还有都江堰特产大葱以及时下当地最新鲜的春笋等,经过严格的农产品安全检测后,一一迅速装上爱心运输车辆。

图片来源:又见都江堰

“心手相连,守望相助,感恩同行”。一车车蔬菜,传递的不仅是舌尖上的美味,更见证着都江堰与上海两地心手相连的浓浓情意。

沂蒙老区情牵长三角,山东兰陵蔬菜驰援上海

3月28日,上海市闵行区向山东临沂市兰陵县提出采购20万斤蔬菜需求。兰陵县立即组织县内力量全力装配。

视频来源:临沂台 兰陵台

28日下午五点,兰陵县公益性农产品批发市场内,数十名菜农紧张地为这批蔬菜装箱打包。“每箱重20斤,有莴笋、辣椒、黄瓜、白菜等几种蔬菜。”兰陵县商务局局长宋剑介绍,近期兰陵县对保障长三角地区农产品供应做出部署,调集县内资源全力供应蔬菜等农产品。接到上海市闵行区需求信息后,当天紧急首批组织了10万斤蔬菜。其中4万斤箱装蔬菜是上海方采购,另外6万斤白菜是兰陵县赠送,保障当地居民生活。

30载对口支援情谊深 湖北夷陵捐赠物资驰援上海

同饮一江水 静夷一家亲。3月28日上午11时,满载着夷陵农副产品的厢式货车,从顺丰速运鄂西分拨中心统一出发,带着湖北夷陵人民的深情厚谊驰援上海静安等地。

图片来源:荆楚网

“感激之情,铭记于心!”发车仪式上,夷陵区区长李兴兵表示,今年是全国对口支援夷陵30周年,夷陵的发展离不开上海等地的无私援助和大力支持,为感恩帮扶,该区募集物资驰援援建地区同心抗疫。

本次捐赠活动一经发起,便得到各单位及乡镇迅速响应,短短4天就筹集到58吨8500件慰问物资。伦晚橙、蔬菜、夷陵香米、土蜂蜜、俏牛儿纯牛奶、苕酥等一批本地出产的优质农副产品,寄托着夷陵人民的牵挂和祝福,直接送达上海静安等地。

15吨来自江苏太仓的新鲜蔬菜,第一批到沪

3月28日凌晨1点15分,一辆满载着江苏太仓新鲜蔬菜的大卡车,来到惠民公司位于嘉定工业区的惠民源总仓。

为最大限度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保供工作,嘉定区商务委积极对接长三角兄弟城市太仓。随后太仓市发改委、商务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立即从当地12个菜篮子保供基地联合筹措了豆芽、油麦菜、菠菜、茼蒿、小青菜等15吨当季时鲜蔬菜作为第一批物资,提供给嘉定惠民公司采购。在发货前,太仓市组织了相关工作人员对蔬菜进行了农药残留检测,确保每一份蔬菜的安全。

视频来源:嘉定区融媒体中心

嘉定方面,惠民公司于凌晨接收完蔬菜并完成分拣后,随即将其送往封控小区以及菜市场。“我们会根据成本,以最优惠价格提供给市民。”上海嘉定惠民超市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继东表示。

三天筹集160余吨蔬菜!安徽六安力量驰援上海

3月28日晚9时,安徽六安市支援上海松江区重要生活必需品正式发车,开往上海松江。

图片来源:安徽商报

六安市商务局局长马同明介绍,此次物资筹备是由六安市商务局负责,对接松江区相关部门,确定急需的蔬菜类生活必需品160余吨,价值100余万元,3天内完成物资筹集工作。“为确保这批捐赠的生活必需品品质优良,我们选择有质量认证的生产基地和合作社,从这些企业调集,在这一批生活必需品装车之前,我们安排市场监管部门对每一批农产品进行定时抽检,确保质量安全合格,才予以调集。”

据悉,六安市此次紧急调集的生活必需品包括西红柿、黄瓜、薄皮椒、土豆、包菜、大白菜、莴笋、西兰花、冬瓜等十来个品种。从28日下午开始装货,当晚9时许正式由六安市出发,29日凌晨5时许抵达上海松江。

杭州富阳连夜调集十万斤鲜笋送往上海防疫一线

3月28日,杭州富阳区永昌镇紧急调集10万斤时鲜早笋运往上海,满足疫情期间上海百姓“菜篮子”需求,助力上海防疫工作。

图片来源:杭州网

当天上午10点多,在永昌镇长盘竹笋专业合作社,五辆满载着时鲜早笋的大货车,正出发开往上海。3月27日晚上10点左右,永昌镇从农户手中调集10万斤时鲜早笋,第一时间组织100多名镇村干部、志愿者,连夜把早笋统一进行切割、称重、打包、装运。

经过7个多小时奋战,3月28日上午,第一批早笋按时运往上海。接下来,永昌镇将连续10天,每天向上海运送10万斤早笋,保障上海市民的“餐桌”需求。

“山海”同心,云南兄弟也来了

沪滇一家,山海情深,帮扶真情,山水作证。

连日来,为助力上海抗击疫情,云南多地或自发组织生产或筹备急需生活物资,通过两地沪滇协作领导小组协调,源源不断地将物资运往上海。

图片来源:云南发布

3月17日,满载着云南怒江州各族群众对上海亲人关怀的2600斤爱心沃柑,从泸水市上江镇付坝村出发,经保山发往上海,送达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手中。

3月22日,一批价值10万元,包含有土鸡蛋、面条、洋芋及多种蔬菜的抗疫物资,满载着昆明东川市人民的爱心,从东川出发运往上海,送往普陀区一线防疫人员手中。

图片来源:云南发布

3月22日,两辆满载云南保山人民捐赠物资的车辆从保山发车,将价值186万余元的大米、蔬菜、水果等农特产品发往结对帮扶保山的上海闵行,回馈多年来对保山的关心帮助。

3月25日,经过两天两夜风雨兼程,满载着云南昭通爱心企业捐赠的43吨抗疫物资送达上海。

3月25日,满载着云南大理州鹤庆县同胞关怀的沃柑、牛奶、土豆等物资已抵达上海浦东。

……

大山连接着大海,大海眷恋着大山。同心同愿,守望相助,“山海”携手,同心战“疫”。

(综合上观新闻、都江堰市融媒体、齐鲁晚报、荆楚网、上海嘉定、安徽商报、杭州网、云南发布等。视频剪辑:顾海民)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