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区县新闻>>杨浦区

抗击疫情,这群医护人员有“专长”!

2022年04月02日15:47 |
小字号

“被子够厚吗?床位是否安排妥当?”

“大家是否已经领到了洗漱用品”

……

当前,全市范围内开展新一轮切块式、网格化核酸筛查,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的党政领导第一时间在工作群中安排医护人员来院住宿。医院临时开辟2个教室40余个床位,连夜采购被褥、床单等生活必需品,确保医务人员坚守岗位同时也能够休息好,汇聚起战“疫”胜利的强大力量。

据悉,面对此次疫情防控的繁重任务,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全力保障在院600名精神患者的医疗生活安全。此外,医院第一时间集结完毕一支由16名党员急先锋、40名先锋预备役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奔赴防疫一线,其中有“抗疫”经验丰富的老兵、有坚守实验室与时间赛跑的检验师、有隔离点中不分日夜守牢底线的新生力量、有筹措物资做好后勤保障的“守门人”……医院通过制定工作方案,确保工作任务、人员力量、车辆物资保障有序高效实施。

承接隔离点,发挥专业优势

疫情发生至今,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为区域内所有隔离点各安排1名精神科专家和1名心理咨询师,提供24小时的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服务。3月4日起,医院再次承接某隔离点保障任务,5名护理人员担起了前期物资保障和防控培训工作。

面对疫情的不断反复,精神科医生不断调整预案,充实专业知识,近期面对一名不愿隔离人员的情绪崩溃问题,心理危机干预队员耐心倾听她的倾诉,了解她的担忧和需求。在表达理解的同时,根据她的职业角色积极疏导,也向她讲解当前的防疫政策以及隔离点的生活保障措施,最终打消了她当下的顾虑。此外,医护人员们也顺利帮助多名存在抑郁、焦虑等症状的隔离点观察人员平稳度过隔离期。

这群幕后英雄,加班加点是常态

核酸检测坚守到最后的,是一群“幕后英雄”。她们是医院的检验科员工,除了承担临检、生化、免疫、药物分析、院内核酸筛查等常规检测任务之外,还承接兄弟单位定期筛查样本以及不定期的外采应急任务。在人手紧张、任务重的情况下,加班加点,都是她们的常态。

贴心送药,他们照顾好每位患者

在闭环管理小区数量不断上升时,医院快速制定“区封控点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应急预案”,指导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封控点进行疑似或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排查,了解患者治疗和用药需求,落实中心专人负责代配药并送至患者手中,确保患者病情不波动,药品不断供。

最近,一位精神障碍患者电话反映,自己居住在杨浦,现被隔离在嘉定区,缺医少药,病情似有复发迹象。该患者寻找了家人及朋友帮忙,都不知如何能解决问题,非常紧张、焦急,只能抱着最后试试看的心态,联系医院防治科。接到来电后,接线志愿者首先安抚患者情绪,随后紧急联系社区、民政部门核实患者信息,并与患者沟通获取隔离地址及所需药品。医院同长白新村街道、长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多方协调,寻找到一个“送药”服务,成功跨区将药品送至患者手中。

热线助力,隔空不隔心

2020年疫情伊始,医院开通了第一条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针对今年3月疫情反复,居民心理健康需求增多的情况,医院积极协调热线接线员排班,制定备班制度,保障热线工作平稳运行。

截至3月28日,2022年共接听心理热线498例,自2020年疫情起,心理援助热线共计接听2436例。同时,高年资副主任医师茅峥嵘还报名参加了上海市心理医疗队。一个个生动而朴实的疫情助力点,汇聚着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全员抗疫的信心和努力……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