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援疆教育集团赴莎车调研支教工作

2022年04月02日19:57 |
小字号

春暖花开,绿雅饱翠,喀什的春风拂面而来,扫去了尘霾漫天的日子。自今年2月开春学期伊始,上海援疆教育人才团队的教师们就全身心投入到紧张而有序的教研工作之中。

3月29日,上海援疆教育人才总领队、援疆教育集团中心校校长肖铭一行来到莎车看望慰问援疆教师们,了解援疆教师在莎车的具体工作,肖铭一行在莎车第四教学园区总负责人赵国岐书记等陪同下,先后观看了英语和数学公开课、阅读理解集体备课会、语文教研组集体学习会……

肖铭校长细致了解教学进度、带教当地青年教师具体情况、国家通用语言测试通过率、有哪些共性和特殊问题……

莎车领队陈涛介绍,本年度莎车县援疆教师在去年亲自带班授课“种好自身实验田”的基础上,今年不断总结援疆教学与带教经验,将工作重点放在“教研员”角色定位上,发挥好每一位援疆骨干教师教研引领和示范作用。

肖铭校长肯定了莎车团队的工作并指出,援疆教师须具备整体和系统的帮扶思维,首先,“种好实验田”是前提和基础,在此基础上提炼出一套现实针对性强,理论基础扎实,易于当地教师操作,及时将教研资料和经验启示归纳整理出来,为今后支教工作留下宝贵经验,打造出行之有效的援疆教学经验和模式;其次,“做好教研员”是重点和抓手,援疆工作本身的周期性特征需要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队伍”,提升当地教师的教学能力,需要善于发挥和激发当地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及时发现和鼓励当地青年教师的闪光点和点滴进步。第三,援疆教研不能局限在教学本身,要跳出“教学”看“教学”,要善于整合除教学本身之外而又对教学质量和效果提升有关的资源,例如,当地学生的学习特点、家庭条件、地方特色风俗、其他学科知识等因素,努力形成系统化、集约化援疆教育思维,实现教育资源的多元整合和集约高效。

(来源:上海援疆)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