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从“弱女子”到“单身汉”——记喀什六中的上海援疆女教师们

2022年03月10日16:46 |
小字号

3月8日是一年一度的“女神节”,在这个充满了温暖和关爱的节日里,让我们一起走进上海援疆女教师,一睹她们远在祖国边陲的风采。

在喀什六中的校园里,有这样几位女教师,她们告别千里之外的亲朋,远赴壮美辽阔的南疆,用一年半的时光,为祖国边陲的孩子带来上海的优质教育资源。她们总说支教不仅是一种选择,更是一次共同成长。

胡艳萍老师

总以爱心酬厚土,更凭文翼舞长空。援疆是一个使命,是一个责任,更是一种情怀。来自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罗店中学的胡艳萍老师和来自上海市顾村中学的王玲老师对援疆支教有着很深的理解和感悟,因为这已经是她们第二次踏上援疆支教之旅了。胡艳萍老师教龄三十余载,三尺讲台倾注了她一生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的每一节课都是那么生动精彩。在喀什六中的课堂上,她那激情澎湃的声音总能穿透学生的心灵,带领孩子们遨游在知识的海洋,让物理课堂充满了灵动与智慧。

王玲老师

王玲老师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英语老师,她扎实的英语教学功底让六中的老师们佩服不已,也让六中的学生们对她崇拜有加。王玲老师本学期任教高三年级,繁重的教学任务之余,她总是利用晚自习和休息时间给学生们查漏补缺,她那温暖的笑容和豁达的心态让孩子不仅感受到了来自上海老师的温暖,更让同学们体会到母亲般的关爱。她总是说,和学生一起是最欢乐的时光,或许,这就是作为老师最从容的境界,以课为伴,以生为友,只要看见孩子们有些许的进步,作为老师的她都倍感欣慰。

尹东红老师

在此次援疆队伍中,还有两位老师来自上海的同一所学校,她们是来自上海戏剧学院附属高级中学的尹东红老师和袁晓梅老师。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尹老师总是默默无闻地为身边的同事排忧解难,她悉心工作,认真指导当地的老师和学生,用爱与热忱撑起了孩子们心中追求卓越的梦想。

袁晓梅老师

袁老师是一位物理老师,她的课堂灵动活泼,总能从生活中的实例引发学生对物理学习的思考;在课堂上,她与学生亲切对话,关注班级每一个孩子;课后作业的批改,她兢兢业业,指导学生及时订正。在孩子们心中,她就像母亲一样给他们带来温暖的关怀,每一本作业,每一次习题,只要经过袁老师的手,她总能找到孩子们的薄弱点,并叮嘱他们一一订正。在袁老师心中,不管是哪里的学生,都像她的孩子,她都给予了最精心的呵护和最温柔的关爱。对于办公室同事的请教,她有问必答,给予悉心指导,在去年的“玉兰工程”开课中,她指导的青年教师参加的录课比赛荣获喀什地区二等奖。

孙秀艳老师

来自上海市莘庄中学的孙秀艳老师是一名英语老师,由于当地的孩子英语水平较为薄弱,每节课前她都要花很长的时间做课件,常常一节课要做几十页的课件,因为担心学生听错、抄错、背错,所以要把课堂上所讲的每个例句、教的每个词组都在课件里一一呈现出来。她默默地用实际行动“种好援疆教师的试验田”。

张彦娜老师

此次援疆的女教师中,还有两位较为年轻的女教师,她们是由上海师范大学派出的来自上海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张彦娜老师和来自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张盛澜老师。由于物理教材与上海有较大的区别,张彦娜老师克服种种困难,每一节课重新备课,将教材里的重点知识点细化,化难为易,化整为零,将枯燥的物理课堂变成了学生们喜爱的思维竞技场。不管是晚自习还是课间,总能看到张彦娜老师抱着书本孜孜不倦的身影,在她的身上我们不仅看到了作为老师的认真和踏实,更看到援疆教师的坚定和执着。

张盛澜老师

张盛澜老师的孩子才刚过两岁,她就毅然踏上了援疆之路,在她的心中,有大爱才会有小家,曾经援非的她,对于援疆有着更深切的向往。教育是立国之本,她希望这些来自祖国边陲的孩子,有更大的人生舞台,感受成长的美好,见证世界的变化。本学期她是援疆教师队伍中唯一任教两个班的支教老师,一周14节课教学任务虽然让她心力交瘁,但那一份对教育事业的热情,让她在教育教学中更加努力认真。

心中有诗,手上有书,脚下有路。援疆女教师们放弃了家庭的温暖,只身来到祖国的边陲,她们不仅克服工作上的困难,还要调整家庭中的角色,从子女依赖的母亲,成为援助边疆的战士;从照顾父母的中坚力量,成为镜头前恍惚的身影;从丈夫疼爱的“弱女子”,成为独自生活的“单身汉”……这其中承载了她们太多的坚持与付出,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让我们对来自上海的援疆女教师,以及天下所有辛勤付出的女性同胞们说一声:你们辛苦啦!女神节快乐!

(来源:上海援疆)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