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食物没了、药品缺了怎么办?饿了么“应急特需”上线

2022年03月31日20:2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3月31日电 (龚莎)3月28日,上海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物资保障组号召,企业平台协助保障居民“菜篮子”供应。

3月29日,饿了么APP面向上海紧急推出“应急特需”服务——针对独居老人、孕妇、婴幼儿、残障人士等重点人群,尽力去支持购药、物资配送等特别紧急需求。

与此同时,在饿了么内部,一支党员突击队就地成立,“尽一切努力帮助多一点人”。

“家里没有食物了,封在小区,急需蔬菜和肉类” 

“我是一位孕妇。家里没有食物了,封在小区,网上也抢不到,急切需要蔬菜和肉类,坐标嘉定江桥。”3月29日上午,一段信息出现在“应急特需”服务后台。

几次电话回拨,直到下午2点半左右,饿了么终于联系上了该用户。情况特殊,党员突击队决定代其下单,购买肉类、青菜和大米等生活物资。

一小时内,嘉定的骑手杨师傅多处采购完毕后,开始紧急派送。隔着小区大门,大包小包被送到了孕妇家人手中,对方不停感谢,“这些物资就是最温暖的的保障。” 

无独有偶,3月29日下午,家住虹口的一位用户表示,家中既有病人也有孕妇,好几天无法买到菜,“很需要西红柿、酸味水果和蔬菜。”当天晚间,在党员突击队协调下,这单送菜任务也顺利完成。

据了解,饿了么党员突击队成员来自医药健康、到家服务、客户满意中心等多个团队,其中多人拥有15年以上党龄。他们一方面整理收集重点人群物资保障方面的需求信息、及时响应;另一方面,突击队中的党员骑手在收到应急特需信息后,冲锋在前,快马加鞭为市民所需进行应急配送。

送菜急,送药更急

“应急特需”服务后台,除了送菜需求外,送药需求更多而且更急。“家中老人80岁”“有糖尿病”“心脏装过支架”“小区已封闭一周”,3月29日晚上家住浦东的一位用户接入“应急特需”服务后台,留下这些关键词和一连串药品:药品瑞格列奈片、硫酸氢氯吡格雷片、单硝酸异山梨酯缓释片各一盒。

时间就是生命,党员突击队找到匹配的药房,引导用户自行下单,同时紧急找到了距离最近的蓝骑士。

18时40分,蓝骑士接单;

19点27分,蓝骑士取药;

20时05分,蓝骑士送达。

当看到后台传来的送达提示,大家松了一口气。

“由于进线数量骤升,我们会根据用户情况分缓急来优先解决特殊人群的需要。”党员突击队成员、已有 15年党龄的饿了么小二梁韬说,他们会逐个联络用户,了解具体情况,一方面帮助用户通过跑腿、下单方式提供支持,许多用户通过联系各区物资保供和民生热线让问题得到解决;另一方面,对于老人买不到药、断粮断药等紧急情况,会尽全力调拨区域内现有运力和药品、食品供给来跑腿送达。

“其实回访时发现,很多特殊人群都已经得到了社区或街道的妥善照顾。更多人在帮助更多人,特别让人感动。”梁韬说,特殊时期骑手配送力量非常吃紧,恳请大家将资源让给更需要的人群。

3月30日,本地热搜上许多网友都在为一条微博点赞。“老公的外公外婆住在浦东,因小区封闭无法外出,老人身体不好,又不会用手机,家里的处方药马上就要断了,我们又去不了浦东,网上根本买不到,无奈之下求助了饿了么应急特需,没有想到真的是雪中送炭!”用户@王老师310103描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原来,3月29日下午用户@王老师310103联系到“应急特需”服务,表示家中两位老人独居浦东,因小区封控无法买菜买药。通过和用户沟通,党员突击队获得了需要购买的药品图片,晚上6点半,蓝骑士取到药品,8点送到了小区门口通过小区志愿者送到了老人手上。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