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美食| 健康

过期乳液是干垃圾还是湿垃圾?过期药品扔在哪里?

2022年02月09日10:50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过期乳液属于干垃圾还是湿垃圾?过期药品扔在哪里?

  想必有些小伙伴会囤化妆品和洗护用品,囤过量了导致产品过期了还没用完,又该怎么处置?

  告诉大家一个冷知识:药品和化妆品都属于“药物与个人护理品”(pharmaceuticals and personal care products, PPCPs),不恰当的处理方式可能会对生态环境以及人体健康带来危害。

  PPCPs是新型污染物

  PPCPs的概念最早由美国环境保护署于1999年提出,涉及存在于废水和雨水径流中,对地表水有威胁的各种化学物质,其范围十分广泛,且随着工业化的发展,化合物数量也不断增加。

  PPCPs是一类与人们生产生活联系密切的新型污染物,主要包括人类用药、兽药、化学消费品及其生产和加工过程中使用的添加剂和惰性成分等,如各种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化妆品、染发剂、洗发水和香皂等。

  环境中的PPCPs都是从哪儿来的?

  人体未代谢吸收的药物成分通过尿液、粪便等形式重新进入水环境;

  生活中使用的化妆品、清洁产品等会在洗漱过程进入水环境;

  过期的药品及个人护理用品未经使用就通过下水道或随生活垃圾进入环境;

  畜牧养殖过程中使用了大量抗生素及生长激素,因此动物粪便会造成抗生素类的环境污染;

  药品、个人护理品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含有PPCPs的废水经过污水处理后,一些未被除尽的PPCPs就会进入到水环境中。

  环境中PPCPs含量较低,通常不会引起急性毒性。但随着药品及个人护理品使用的增加,排放到环境中的PPCPs也在不断增加,影响农作物尤其是水产养殖类的生理活性,同时在水产品及农作物体内富集后又会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水中抗生素的存在还会导致微生物的耐药性增加,容易产生耐药菌。

  PPCPs的环境行为

  从细节做起,减少PPCPs

  既然PPCPs与人类密切相关,且长期低剂量暴露于该类污染物会导致潜在不可逆的人体健康风险,那么我们更应该从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做起,从源头上减少PPCPs的排放,包括:

  (1)按医嘱合理用药,避免各类药物特别是抗生素的滥用。

  (2)使用更为安全、环保的清洁用品,例如利用家里现有的材料DIY自己的专属环保清洁剂。合理购买化妆品和清洁剂,减少囤货。

  (3)使用商业洗车场,避免在饮用水井或地表水附近洗车,并减少清洁剂的使用。

  过期的药品该怎么处理呢?

  口服片剂,胶囊等固体药物:可以将产品从内包装中抠出,放在纸袋或塑料袋中投入有害垃圾的垃圾箱中;

  口服液,外用药水等液体药物:建议连同接触药物的包装,直接丢到有害垃圾箱中;

  软膏制剂药品:可挤入信封或塑料袋中,密封后丢入有害垃圾箱中;

  喷雾剂,气雾剂等可吸入药物:在空气流通良好,无明火的户外环境中,将药物彻底排空,喷瓶丢入有害垃圾箱中;

  上海市民还可以通过药店回收的方式处理过期药品。本市所有零售药店均设置不合格药品回收箱,义务回收市民的过期药品。

  过期的化妆品产品该怎么处理呢?

  面膜、粉底液、口红、乳液等过期化妆品属于干垃圾;

  双眼皮贴、美瞳等化妆用品属于干垃圾;

  染发剂、指甲油属于有害垃圾。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