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疫情期间,各类人群怎么吃才能保障营养摄取?

2022年03月21日17:43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疫情期间,各类人群怎么吃才能保障营养摄取?

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人人健康也非常重要。除了个人预防和医疗药物外,合理营养膳食是患者改善个人营养状况、增强抵抗力并可能改善疾病预后的重要环节。那么,疫情期间的各类人群该如何保障营养摄取呢?

疫情期间要注意的膳食结构:

1、每天摄入高蛋白类食物,包括鱼、肉、蛋、奶、豆类和坚果,在平时的基础上加量。

2、每天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在平时的基础上加量。

3、适量多饮水,每天不少于1 500ml。

4、食物种类、来源及色彩丰富多样,每天不少于20种食物;不要偏食,荤素搭配。

5、保证充足营养,在平时饮食量基础上增加,既要吃饱又要吃好。

6、饮食不足、老人及慢性消耗性基础疾病患者,建议增加商业化肠内营养剂(特医食品),每天额外补充不少于500 kcal。

7、新冠肺炎流行期间不要节食,不要减重。

8、规律作息及充足睡眠,每天保证睡眠时间不少于7小时。

9、开展个人类型体育锻炼,每天累计时间不少于1小时,不参加群体性体育活动。

10、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建议适量补充复方维生素、矿物质及深海鱼油等保健食品。

特殊人群疫情期间要注意的膳食结构:

普通型或康复期患者的营养膳食

1、能量要充足,每天摄入谷薯类食物250~400 g,包括大米、面粉、杂粮等;保证充足的蛋白质,主要摄入优质蛋白质类食物(每天150~200 g),如瘦肉、鱼、虾、蛋、大豆等,尽量保证每天一个鸡蛋,300 g的奶及奶制品(酸奶能提供肠道益生菌,可多选);通过多种烹调植物油增加必需脂肪酸的摄入,特别是单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总脂肪供能比达到膳食总能量的25%~30%。

2、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蔬菜每天500 g以上,水果每天200~350 g,多选深色蔬果。

3、保证充足饮水量。每天1500~2 000ml,多次少量,主要饮白开水或淡茶水。饭前饭后饮用菜汤、鱼汤、鸡汤等也是不错选择。

4、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5、食欲较差的进食不足者、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可以通过营养强化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或营养素补充剂,适量补充蛋白质以及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D等微量营养素。

6、保证充足的睡眠和适量的身体活动,身体活动时间不少于30min。适当增加日照时间。

一线工作者营养膳食指导

1、保证每天足够的能量摄入。建议男性能量摄入2 400~2 700 kcal/d、女性2 100~2 300 kcal/d。

2、保证每天摄入优质蛋白质,如蛋类、奶类、畜禽肉类、鱼虾类、大豆类等。

3、饮食宜清淡,忌油腻,可用天然香料等进行调味以增加医护人员的食欲。

4、多吃富含B族维生素、维生素C、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等的食物,合理搭配米面、蔬菜、水果等,多选择油菜、菠菜、芹菜、紫甘蓝、胡萝卜、西红柿及橙橘类、苹果、猕猴桃等深色蔬果,菇类、木耳、海带等菌藻类食物。

5、尽可能每日饮水量达到1500~2000ml。

6、由于工作忙碌,普通膳食摄入不足时,可补充性使用肠内营养制剂(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和奶粉、营养素补充剂,每日额外口服营养补充能量400~600 kcal,保证营养需求。

7、采用分餐制就餐,同时避免相互混合用餐,降低就餐过程的感染风险。

8、医院分管领导、营养科、膳食管理科等,应因地制宜、及时根据一线工作人员身体状况,合理设计膳食,做好营养保障。

一般防控人群营养膳食指导

1、食物多样,谷类为主。每天的膳食应有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注意选择全谷类、杂豆类和薯类。

2、多吃蔬果、奶类、大豆。做到餐餐有蔬菜,天天吃水果。多选深色蔬果,不以果汁代替鲜果。吃各种各样的奶及其制品,特别是酸奶,相当于每天液态奶300g。经常吃豆制品,适量吃坚果。

3、适量吃鱼、禽、蛋、瘦肉。鱼、禽、蛋和瘦肉摄入要适量,少吃肥肉、烟熏和腌制肉制品。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

4、少盐少油,控糖限酒。清淡饮食,少吃高盐和油炸食品。足量饮水,成年人每天7~8杯(1500~1700ml),提倡饮用白开水和茶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成人如饮酒,男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g,女性不超过15g。

5、运动平衡,健康体重。在家也要天天运动、保持健康体重。食不过量,不暴饮暴食,控制总能量摄入,保持能量平衡。减少久坐时间,每小时起来动一动。

6、杜绝浪费,兴新食尚。珍惜食物,按需备餐,提倡分餐和使用公筷、公勺。选择新鲜、安全的食物和适宜的烹调方式。食物制备生熟分开、熟食二次加热要热透。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