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我大概错过了2022年的一整个春天,却收获了更多属于这个春天的温暖

2022年03月30日09:16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我大概错过了2022年的一整个春天,却收获了更多属于这个春天的温暖

  3月28日5时起,上海以黄浦江为界分区分批实施核酸筛查。封控区域内,住宅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所有人员足不出户,人员和车辆只进不出。

  室外春光明媚,不少“宅”在家中的市民感慨自己“错过了这个春天”,但有这么一群“幸运儿”,即使足不出户,也时刻有春色相伴。

  疫情的确严重影响了许多人的生活,但不是回避或放弃追求美好生活的借口。这个特殊的春天,生机盎然的窗阳台和庭院,已成为许多人获取正能量,追求“小确幸”的最佳空间。

  欢乐夫妻爱抢阳台

  喜欢粉色和紫色的庄洁最近高兴坏了,阳台上的长寿花和仙客来开得正艳,一旁的铁线莲也有了动静。

  孩子上大学后,痴迷园艺的庄洁可没少被丈夫调侃:“以前早上眼睛一睁就去敲孩子房门,现在第一件事就是看花,雷打不动。”

  庄洁笑着说,其实丈夫是不满她长时间“霸占”阳台。

  经过庄洁六年多的悉心打理,这个7平方米左右的“花园”已是花团锦簇,仅一小块腹地可容纳一桌一椅。

  在小区封控进行核酸筛查的那几天里,这片能晒着太阳闻香品茗的空间,成了夫妻俩的必争之地。晚到一步的那位只好坐上客厅的“加座”,安慰自己远观家中阳台也是一件美事。

  “微风不燥,阳光正好。”“半榻有诗邀月共,一春无事为花忙。”在朋友圈晒出阳台春色的庄洁立刻收获了一波亲朋好友的点赞和羡慕,不少人后悔之前没有花点心思在阳台上,如今只能枯坐家中,望着小区里的春色发呆。

  “其实打造一片小天地并不难,我也是从‘小白’开始一点点摸索出来的。”庄洁说,自己充分感受到花草改变生活的强大力量,尤其是冬春交替的时候,哪怕是发现一个娇嫩的小花苞,也能让她兴奋良久,仿佛整个家都充满了希望和活力。

  “月季是个药罐子,不建议阳台种植,一天到晚打药,邻居吃不消。”“上班族就不要养太阳花了,早上你离家它开了,晚上回家它闭了,见不着面,关键还占地方。”这几天,庄洁花了大把时间在给朋友介绍“种花经”上。

  “都说自己错过了这个春天,其实春天就在自己手中。”庄洁说,希望能和所有人分享她的喜悦。

  天井“菜农”有田园梦

  这个春天,徐国昌的天井是“混搭”的。

  40多平方米的空间里,花草享受着盆中营养土的滋润,蔬果则“蛮横”地占据了地表。

  “最近好多人都抱怨吃不到绿叶菜,我家的绿叶菜反而不缺。”老徐指着园子里随风起浪的芹菜丛,还有开满黄花的老青菜,笑得合不拢嘴。

  “哦,对了,还会种鸡毛菜、韭菜、丝瓜、黄瓜……选择很多。”老徐开始“凡尔赛”了。

  似乎对绿叶菜情有独钟,老徐在观赏植物的挑选上更青睐风格朴素的花草,因此沿着天井围墙摆放的花盆里种的都是绿萝、虎皮兰、矾根等观叶为主的植物。

  唯独地里的郁金香成了被众多蔬果包围的“异类”。“这个红色不深,你看这朵刚开的,颜色就很舒服。”老徐表示,自己年纪大了,开始逐渐淘汰家中一些很“折腾”的花草,改种更容易养活,而且更有“获得感”的蔬果。

  “年轻人喜欢在小区里跑步,现在足不出户,只能家里健身,我是天天围着菜田转,不知不觉就锻炼好了。”老徐说,很多上了年纪的人都有田园梦,现在天天接地气,是他晚年最大的幸福。

  老徐还有个心愿,希望疫情早点过去:“我还要和亲朋好友分享我种的菜呢,让大家都尝尝春天的味道!”

  用花草培养男子汉

  方雯雯家阳台的蜕变,起源于一次又一次的“紧急救治”。

  有些花草种在室内,时间长了,不行了,方雯雯就赶紧往阳台上扔。没想到,这一扔,不仅大多数花草抢救回来了,还扔出了对美的追求——花草的颜色、高低、大小,要设计,要摆放得有层次。

  如今,这近十平方米的楼顶阳台已经是几十种花草的天下,也留下了方雯雯和儿子的许多美好记忆。

  “以花为媒,从小培养他的责任心,我会把浇花、松土的机会留给他,也会让他搬来桌椅,有花草相伴,一起赏月、数星星。”方雯雯说,现在儿子上初二,学业繁忙,但还是会尽量抽空让他参与打理阳台,搭个花架、洗个花盆、翻土施肥……贡献小小男子汉的力量。

  这几天,方雯雯还主动报名当了社区志愿者,给高龄老人申请核酸检测、联系服务忙到半夜。她说想给孩子做个表率,现在社区里困难的人们比花草更需要关爱和照顾。

  疫情让出远门变得艰难,志愿者工作也很辛苦,好在有花花草草相伴,方雯雯一家过得很充实。一有空,一家人就往阳台上跑,伺候花草,忙得不亦乐乎。“我们家还有自己晒的茉莉花干、金银花干,吹着春风,沏壶茶,太舒服了。”

  “精明”的小动物也被花草吸引而来,成了全家人接触了解大自然的良师益友。“我常常陪孩子观察蜂蜜、蝴蝶,下雨天就一起翻叶子、翻土找蜗牛和鼻涕虫,还能偶遇螳螂和瓢虫。”方雯雯说,“美丽阳台”的美丽之处,不仅仅是美丽的外表,更在于点亮生活的能力,园艺真的能让生活更美好。

  错过春色收获温暖

  “好巧,我正好赶回家给花浇个水,下午又要去社区了。”园艺达人“大卷”接到记者电话时,喉咙有些沙哑,除了最近这个周末领导让她“缓口气”外,3月至今,她都和同事们睡在社区办公室里,中午回家给花浇水也是极其难得的“忙里偷闲”。

  “我的园艺启蒙是从一棵番茄苗开始的。”大卷告诉记者,本来只是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态度种种看,没想到却因为番茄“倔强”的生命力而心生触动,从此钻进了奇妙的园艺世界。

  打开手机里塞得满满的花草照片,大卷幸福地表示,从开春到仲夏,自家阳台可谓月月有看点、月月不重样。2月和3月是郁金香、洋水仙等球根植物,4月换月季上场,5月有百合“接棒”,6月绣球开得那叫一个烂漫。

  “想娃,想花,更想家……我大概错过了2022年的一整个春天。”大卷在朋友圈里晒出自家阳台的春花,坦言很多照片还是老公、女儿帮忙拍的,这段时间都扑在了抗疫上,很难照顾她心爱的花花草草。

  让她感动的是,老公出色地扮演了临时“单亲爸爸”的角色,做起了家务,还给女儿张罗了一顿烧烤。知道她挂念家中的花草,居然在一天晚上搞起了“突袭”,把家中的洋水仙、小苍兰做成了花束,送到小区大门外。

  “哦哟,亏你想得出,赶紧回家去!”在众多充满笑意的目光注视下,大卷隔着栏杆,取到花束,捧在手心,嘴上没好意思赞美老公,心里却甜开了花。

  大卷开心地说,看到爸爸有所表示,女儿也不“示弱”,说等抗疫成功了,自己要到外面去找好看的花,带回来送给妈妈,和妈妈一起把它们养大、养美。

  “这个春天我错过了自家阳台上的春色,却收获了更多属于这个春天的温暖。”大卷说,自己将牢牢记住这个特殊的春天,纵然艰苦,却回甘十足。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