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这栋高龄老人居多的封控楼里,一群并不年轻的“年轻人”纷纷站了出来……

2022年03月30日10:19 |
小字号

新华路街道左家宅居民区的一幢封控楼栋里,70岁以上的老年居民占50%以上。该楼栋封控之后,同小区的十几位“年轻人”主动站了出来,为高龄老人提供志愿服务……

“明天小区进行核酸检测,需要小区志愿者……”

业主群里,居委干部邵巍刚刚发出志愿者招募信息,小区业委会亓主任就马上响应:“我报名,我是党员我带头!”陆陆续续,有不少居民找到居委会,主动申请当志愿者。“当天晚上,就招募了十几位。平时社区事务都是老年人参与得比较多,没有想到这次志愿者再也不是老年人了,而是清一色的‘壮丁’们。”亓主任笑着说。

亓主任所说的“壮丁”也大都是四五十岁的中年人了,而在这个70岁以上高龄老人过半的小区里,他们算得上是“年轻人”。

包梦尘是这群“年轻人”中的一员。今年40多岁的他经营着自己的公司,平时业务繁忙,参与社区活动相对较少。疫情反复,包梦尘开始居家办公,邻居们的日常关心,让他觉得格外暖心。“出去买菜,邻居叔叔阿姨们还会和我说什么菜好,也会提醒我注意防护,感觉和大家的距离一下子就拉近了。”此次楼栋被封控后,高龄老人,特别是一些独居老人和有困难的老人有些措手不及。得知老人们的困难,包梦尘主动报名当志愿者,联系社区团购,为老人们买菜、送药。他还会每天贴心地统计老人们想要吃什么,尽量满足老人们的需求。“我平时管理公司也有一些经验,作为小区的一员,这个时候就该挺身而出!”包梦尘说。

50岁的“年轻人”俞品也在此次申请成为志愿者。她心思细腻,常常打电话关心、安慰老人,成为了许多高龄老人心中的“小棉袄”。90多岁的独居老人胡爷爷封控期间情绪不好,常常担心自己的身体状况,俞品就和小区里另一位懂得医疗知识的志愿者一起,时不时和胡爷爷视频聊天,为胡爷爷进行心理疏导。“一些老人被封控在家,子女也不能来看望,难免会焦虑、失落。物质方面居委会和业委会都帮他们解决了,所以我就想着在精神上面给他们一些鼓励和支持。”

在“年轻人“志愿者群体中,还有位“大家长”,那就是业委会的亓主任。今年60多岁的她在年龄上已经算是个“小老人”,但她却觉得,自己依旧是个活力满满的“年轻人”。亓主任长期担任小区业委会主任,和居民们十分熟悉,组织协调能力也比较强。在她的引导下,小区疫情防控志愿者们列出了“值班表”,重新梳理小区人员信息;做好高龄老人、独居老人等重点服务对象的统计;并在每次核酸检测时维护好现场秩序,赢得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此外,还有“楼组长”志愿者叶爱莉不辞辛劳地一次次上门排摸,杜艳红废寝忘食地统计封控在家的困难人员,医务工作者万夷白天坐诊晚上投入到小区志愿者队伍中,帮助小区老年人解答病困问题……这些“年轻人”的付出被高龄老人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们给穿着蓝色隔离服的志愿者们取了个可爱的名字——“蓝精灵”。“前两天我们刚刚做好核酸现场秩序维护工作,就有个七十多岁的阿姨给我们带来了她自己做的盒饭,特别香!”说起志愿服务时的点点滴滴,志愿者刘诤十分感慨,“不仅是我们帮助老人,他们其实也在感动着我们。大家一起守望相助,也是我人生中感受到无比温暖的一次回忆。”(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